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华坊电梯吃人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新华坊电梯“吃人”原因查明:一块制动闸瓦惹的祸
2015年08月01日 07:20:45 星期六

前天发生在杭州新华坊小区的电梯“吃人”事故,持续引发市民关注。

下城区紧急成立事故调查组,调查组由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检察院、区安监局、区监察局联合组成,并聘请了省市特种设备检测院的3名专家作为专家组成员。

昨天下午,调查组通报调查进展。

下城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管科科长陈丹坚说,由于事发电梯和楼道均无监控,所以目前只能推测,遇难女孩小小当时应是打算下电梯,而电梯位于16楼以下,小小按了下楼键后,电梯上行,本应在16楼停下并开门的电梯没有刹住车,继续上升,但电梯门照常打开,导致女孩被卷入。

目前,电梯的维保单位杭州通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和小区物业浙江新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均在接受调查。调查组要求他们提供电梯维保记录。

调查组称,事故责任认定暂无消息,一旦确定后将会及时发布。而关于遇难女孩的赔偿事宜,将待鉴定结果出炉后才能根据责任认定来展开。

长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卉则表示,街道已经派人守护在小小的亲属身边,并请来心理医生进行应急疏导。

定因:一块磨损过半的制动闸瓦

根据官方对事故原因调查的通报,事发电梯制动器抱闸铁芯间隙明显增大(该部电梯为5毫米,正常为0.6毫米),导致制动器闸瓦明显磨损,厚度为5毫米,为正常厚度一半。简而言之,就是电梯制动系统出了问题。

什么是闸瓦?用通俗的话来理解就是,它像汽车的刹车片。刹车片磨损到一定程度就必须更换,否则就会引发制动失灵,而此次事故电梯的闸瓦正是严重磨损。

调查人员实验发现,在制动状态下进行盘车试验,能很轻松向上盘动电梯。换句话说,这个闸瓦已经起不到把运行中的电梯轿厢准确刹车停稳的作用了。

追问:13天前的维保是不是走过场?

在调查中令人不解的是,事发电梯在今年7月17日进行过一次维保。“按照国家规定,制动系统包括铁芯间隙和闸瓦都属于每15天一次的日常维保中必查的一项内容。”陈丹坚说。

那么,13天前的维保中,这块闸瓦是正常厚度,还是已经发现异常?维保人员又是否发现制动铁芯的间隙过大?如果此前维保中闸瓦是正常的,为何仅仅过了13天,就会磨损一半?

陈丹坚表示,闸瓦磨损的速度需视安装等具体情况而言,具体到这部电梯的保养情况,仍须根据相关记录来判断。

去年到底是否进行过大修?

此前有小区业主说,印象里去年小区物业曾张贴公告,6部电梯需要大修,并公示相应零部件价格。

也有小区居民说,电梯大修一事疑似耽搁,因为大修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而这需要超过全体业主一定比例的签名同意。那么,这6部电梯到底大修了没?陈丹坚说,这一情况也在核实中。

按照陈丹坚的说法,电梯的检修分为普通维修、大修和更新改造。“涉及大修以上的,必须要报告特种设备检验机构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使用。”陈丹坚称,据他了解,自电梯1999年投入使用以来,他们并未收到过该小区电梯大修级别以上的报告。

警钟:该小区再次发现类似隐患电梯

除了18幢,新华坊小区17幢、22幢也是高层。也就是说,整个小区只有6部电梯,系同品牌同型号,且同时交付使用。

记者走进17幢,发现2部电梯都正常使用,但1楼电梯外有抢修围栏搁在角落里。

而22幢里,一部电梯停用,另一部则正常使用。这部能正常使用的电梯边上,有一张通知,称“经维保单位对该电梯进行再次维保后检测,符合电梯安全允许,请业主放心乘坐”。通知的落款是杭州通达电梯及小区物业服务中心。这张打印的通知上,还有一段手写的话:“2015年7月30日下午6点45分1号电梯可乘坐。”

一位17幢业主证实,昨晚有工人连夜在小区里对所有电梯进行维修保养。

小区6部电梯中,1部因事故而暂停运行,1部在检修后暂停,为什么?

昨天,下城区“7·30电梯事故”处置领导小组透露,在全区范围内普查同品牌同型号电梯时,发现一共有48台,其中47台都没有异常,恰巧新华坊22幢的2号电梯被发现如出一辙的问题。

陈丹坚称,这部电梯也存在“抱闸铁芯间隙过大”的问题,所以责令立即停止运行,待整改完毕、检验确认合格后才放行使用。

同一小区竟有2部电梯存在相同的致命隐患,这是巧合吗?一切真相有待联合调查组解开疑团。

曝光:新华坊电梯一年来的投诉记录

浙江新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三幢高层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恰巧就在18幢1楼。

在值班室的一张办公桌上,记者发现了一本业主投诉记录本,本子上记录了从2014年4月至今的所有高层住宅业主投诉及反馈情况。

翻看这本投诉记录,发现关于电梯的投诉最早出现在去年4月8日,最后一则记录则就是7月30日,寥寥数笔:“18幢电梯今天出大事。”

而就在这则事故记录之前,7月30日当天竟然还有一起投诉:“22幢多位业主投诉某家电梯搬大件(可能是做仓库)。”物业答复则是:“联系业主再作回答,告知不可以装货。”

去年7月1日的投诉记录则显示:“22幢某业主说电梯声音很响,要求保证人身安全。”物业回答:“已和电梯公司多次联系过,他们说不会出事故。”

从去年4月至本次事故前,物业公司一共接到了11起有关电梯的投诉,时间跨度一年多,投诉的问题多是门关不上、按钮和通话功能损毁等,没有与本次事故中制动系统有关的相应记录。不过,也有一些投诉记录并未记载电梯故障原因。

面对电梯投诉的草率态度,比有待维修的电梯更令人不安。

举措:我省将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

重点加强对老旧故障多电梯的监管

昨日记者从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除了指导做好“7·30”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外,还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电梯安全大检查。

本次电梯安全大检查工作将分为两种情况进行。

第一种是对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安全检查。

浙江省质监局明确表示,加强对湖北荆州事故同类型电梯安全监管。督促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扶梯,经当地检验机构检查并报当地监察机构确认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跟随杭州市质监局对全市正在使用的“申龙”电梯进行了检查。据了解,该品牌在杭使用的自动扶梯共40台,全部在杭州环北丝绸服装城。不过,这些电梯和涉事电梯型号、构造均不同。

重点检查设备的检修盖板、楼层板、防护挡板、梳齿板及相应监控安全装置等,发现事故隐患应当立即停止使用。

第二种情况是针对垂直电梯的安全检查。省质监局介绍,本次特别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对所维保的电梯逐台开展一次全面检查。

重点检查电梯驱动主机、制动装置、导轨润滑、钢丝绳张力差、门系统等重要维保项目。

而质监部门要重点加强对老旧电梯,人员密集场所电梯,配置水平低(回迁房、保障房等)、管理力量弱(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故障多发或有举报投诉等电梯安全监察。

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缺失或不足的老旧电梯,提请当地政府协调解决维修改造资金的落实。存在事故隐患的电梯,要依法予以封停。

“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组织实施电梯维保单位维保质量抽查和分类监察,向社会公布结果,引导社会选择优质维保单位,淘汰低质维保单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潘天乐 编辑:郑维维
『相关阅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作者:徐文杰 陈琳 严勤 葛颖蓓 郑维维 颉月娇等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