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华坊电梯吃人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新华坊电梯“吃人”原因查明:一块制动闸瓦惹的祸
2015年08月01日 07:20:45 星期六

 

    曝光新华坊电梯一年来的投诉记录

    浙江新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三幢高层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恰巧就在18幢1楼。

    在值班室的一张办公桌上,记者发现了一本业主投诉记录本,本子上记录了从2014年4月至今的所有高层住宅业主投诉及反馈情况。

    翻看这本投诉记录,发现关于电梯的投诉最早出现在去年4月8日,最后一则记录则就是7月30日,寥寥数笔:“18幢电梯今天出大事。”

    而就在这则事故记录之前,7月30日当天竟然还有一起投诉:“22幢多位业主投诉某家电梯搬大件(可能是做仓库)。”物业答复则是:“联系业主再作回答,告知不可以装货。”

    去年7月1日的投诉记录则显示:“22幢某业主说电梯声音很响,要求保证人身安全。”物业回答:“已和电梯公司多次联系过,他们说不会出事故。”

    从去年4月至本次事故前,物业公司一共接到了11起有关电梯的投诉,时间跨度一年多,投诉的问题多是门关不上、按钮和通话功能损毁等,没有与本次事故中制动系统有关的相应记录。不过,也有一些投诉记录并未记载电梯故障原因。

    面对电梯投诉的草率态度,比有待维修的电梯更令人不安。

    举措我省将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

    重点加强对老旧故障多电梯的监管

    昨日记者从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除了指导做好“7·30”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外,还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电梯安全大检查。

    本次电梯安全大检查工作将分为两种情况进行。

    第一种是对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安全检查。

    浙江省质监局明确表示,加强对湖北荆州事故同类型电梯安全监管。督促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扶梯,经当地检验机构检查并报当地监察机构确认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跟随杭州市质监局对全市正在使用的“申龙”电梯进行了检查。据了解,该品牌在杭使用的自动扶梯共40台,全部在杭州环北丝绸服装城。不过,这些电梯和涉事电梯型号、构造均不同。

    重点检查设备的检修盖板、楼层板、防护挡板、梳齿板及相应监控安全装置等,发现事故隐患应当立即停止使用。

    第二种情况是针对垂直电梯的安全检查。省质监局介绍,本次特别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对所维保的电梯逐台开展一次全面检查。

    重点检查电梯驱动主机、制动装置、导轨润滑、钢丝绳张力差、门系统等重要维保项目。

    而质监部门要重点加强对老旧电梯,人员密集场所电梯,配置水平低(回迁房、保障房等)、管理力量弱(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故障多发或有举报投诉等电梯安全监察。

    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缺失或不足的老旧电梯,提请当地政府协调解决维修改造资金的落实。存在事故隐患的电梯,要依法予以封停。

    “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组织实施电梯维保单位维保质量抽查和分类监察,向社会公布结果,引导社会选择优质维保单位,淘汰低质维保单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潘天乐 编辑:郑维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