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华坊电梯吃人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全国范围:7天8起“电梯咬人”事故 其中5起致人死亡
2015年08月07日 15:55:09 星期五

近日,国内接连发生了几起影响较大的电梯安全事故。《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统计发现,7天全国发生至少8起“电梯吃人”事故,其中5起致人死亡。事故发生地包括上海、安徽、广西、浙江等。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电梯保有量有360万台,每天超2亿人次乘坐电梯。过去的2年间,我国共发生165起电梯事故,其中死亡人数在93人以上。

2015年7月28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共发生电梯事故23起。此外,全国31省份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自查电梯共计2368665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111156台。这意味着,每100台电梯就有将近5台存在隐患。

盘点:7天全国范围发生至少8起“电梯咬人”事故

7月26日,湖北荆州一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发生事故,一名女子因电梯与楼面连接的迎宾踏板松动,被卷入电梯内。女子在遇险的一刹那,双手奋力向前,将幼小的儿子托举送出,旁人救下孩子,而她自己则在短短8秒内被电梯吞没,不幸遇难。

同一天,江苏无锡一名年轻女子被卡在电梯平台的缝隙后,不幸身亡。

仅隔一日,7月27日10时许,广西梧州又发生了一起电梯伤人事件。一名一岁多幼儿手臂被自动扶梯卡住,经过近5分钟破拆和营救,幼童终被救出。

加上8月1日发生在京、沪、皖的3起事故、广西和浙江的两起事故,短短7天时间,全国发生8起“电梯咬人”事故。

原因 荆州电梯事故因电梯盖板异常

截至记者发稿,8起事故仅两起有初步原因认定,湖北荆州电梯事故已有明确的原因,事故定性为“责任事故”。这是一起本有可能避免的事故,事发前5分钟工作人员已发现电梯盖板异常,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制造单位生产的电梯曾多次出现事故。

7月26日,江苏无锡电梯事故致一女子死亡,初步确认事故原因为电梯制动系统失灵,导致电梯突然上行发生惨剧。

发生在7月30日杭州新华坊小区的电梯致死案,涉事电梯制动器闸瓦明显磨损。

分析 从安装到维修各环节埋下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分析,电梯行业内进行恶性竞争由来已久,受利益驱使,一些不具有特种设备安装资质的公司也纷纷想方设法进入电梯行业,电梯公司靠打价格战拿到合约后,从销售、安装到维修的各个环节节约成本,埋下了不少安全隐患。

另外,使用单位疏于管理,没做到定时定点保养维修也是造成电梯隐患的另一重要原因。

2012年的一项有关电梯维保的调查显示,在诸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

根据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要求,“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而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多少电梯使用单位可以真正执行。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温如军 编辑:郑维维
『相关阅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作者:徐文杰 陈琳 严勤 葛颖蓓 郑维维 颉月娇等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