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
多种运营模式并存的行业生态
发布时间:2015-09-02 13:08:34 星期三   

   

 

    目前,杭州的出租车有多种运营模式,包括单车承包经营、挂断、买断、公司自营、员工化等。

    业内人士指出,杭州出租车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很多出租车产权不清。

    最主流的是单车承包制,司机向公司缴纳承包金。另一种是公司自营模式,公司除了收取承包金之外,额外承担车辆的修理费用。

    而对改革产生最大阻碍的,是“买断”和“半买断”模式。所谓“买断”和“半买断”,是出租车公司将权证费和车辆购置费打包出售,或将其中一项转卖给司机。这样做的好处,是公司将经营压力转嫁给了司机,但运营权和车辆的产权归属,却成了一笔糊涂账,极易激发司机与出租车公司之间的矛盾。据业内人士统计,杭州这样的出租车大约有4000多辆。

    由于产权不清、经营模式不规范,加上公司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导致产权争议纠纷不断,影响了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

    业内人士表示,出租车集团化后,肯定会对公司旗下的出租车产权进行清理,这对之后的出租车行业改革非常有帮助。

    据报道,杭州交通运输局局长范建军表示,杭州出租车改革接下去一个大动作就是进行出租车经营权的确权。“确权是对原来产权不清的车辆,把权证关系重新界定,明确权属。该企业的确定为企业,该是个人的确定为个人,把权力和责任、义务都明确。”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