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
杭州近万辆出租车要改革 获专家肯定评价
发布时间:2015-09-02 13:55:49 星期三   

 

    杭州网讯 9月15日,杭州市将发布《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标志着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主城区共有出租汽车9910辆(不含萧山878辆、余杭723辆、富阳区269辆),出租汽车日均客运量60余万人次,年客运量约2.16亿人次,约占地面公交出行量的17%。

    近年来,出租汽车行业存在的企业经营“多、小、散、弱”,经营关系复杂多样,“打车难”、服务差等问题广受诟病,改革呼声强烈。

    而本次改革以“规范出租汽车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安全便捷出行服务,缓解出行难、打车难,提升城市形象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标。

    全国公共交通问题专家、参与交通运输部出租行业改革方案制定的徐康明教授对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做出了肯定评价,他认为:

    对于一座旅游城市,出租车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公共服务,不仅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补充,还是城市客运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客运组织方式。

    近年来随着市民收入的剧增,旅游事业迅猛发展,市民和游客对于出租车服务在数量和质量上的要求越来越高,然而出租的发展受到了多重因素的制约,打车难及出租车服务品质被广泛诟病,同时也成为各类人士和媒体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

    另外,出租车服务水平与社会期望不断拉大,出租车服务从改革开放前及初期高端服务逐渐演变为市民日常出行工具,特别是出租车服务形式单一、服务品质单一与社会需求的多样化严重对立,有关各类出租车司机服务陋习也不时见诸报端。

    与此同时,司企利益分配矛盾不时爆发,传统出租车的弊端也就几乎完全裸露在公众面前了。

    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深化改革是一项迫切的民生工程,而这项改革的难点之一在于经营权的历史包袱。

    杭州出租车深化改革方案的核心是去改革经营权机制,从解决历史包袱上入手,这一探索不仅能够改变当今杭州出租发展困境,同时也能够为国内其他城市深化出租车改革提供有益的经验。

    出租行业的管理机制有别于其他服务性行业,出租车行业存在市场机制失灵和管控机制失灵的双重特征。由于出租车行业市场机制失灵的特性,需要对出租汽车行业进行数量、价格、和服务质量的管控以维护消费者和行业从业人员的利益,而管控机制失灵又会造成打车难及出租车价格体系的失调。

    杭州出租车深化改革方案试图通过动态数量及价格调控机制来弥补当今巡游出租汽车管理机制的缺陷,这是一种趋利避害的发展路径,是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务实举措。

    杭州出租车深化改革方案经营主体的发展思路采用既注重大型企业规模效应的有利优势,同时又鼓励个体经营者参与的模式,这不仅能解决当今杭州出租车行业缺乏规模化运营企业所带来的一些困境,同时又支持和鼓励个体经营者参与出租运营,在规模化和个体化经营之间去寻求均衡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