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何去何从?世界级专家“头脑风暴”了一整天!
 
2015-12-11 23:22:16   杭州网

分论坛会议现场

世界遗产城市联盟秘书长——丹尼斯▪里卡德

专家代表发言

    杭州网讯 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如何?如何提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能力?12月11日,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从各个国家不同的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项目交流中分享经验,为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献计献策,讨论维持了整整一天!

    在城市文化遗产面临越来越多的威胁之下,世界遗产城市联盟秘书长丹尼斯▪里卡德提出必须要提高“城市抗力”。他说,如今的城市文化遗产面临的威胁主要来源于自然灾害、社会变革和经济变革带来的影响,这也是各个国家面临的共同的问题。所以,建立城市发展标准很有必要。有了这个“标准”可以提高“城市抗力”,增强修复能力。在面对不可避免的威胁的时候,可以科学应对。他还强调,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保护方面,政府方面应该有更加整体长远的眼光,与媒体和大众一起合作,将保护落到实处。

    2011年,在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西湖申遗成功。今天会上,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主任杨小茹分享了西湖文化遗产保护的经验。近些年,杭州扩大了西湖的保护范围,并对城市高度的要求进行了严格的控制。由于西湖是免费开放的景区,游客管理是遗产保护中的难题,杭州通过安装监测设备、根据游客游览形式计算人数及高峰期等科学的形式进行游客的管理,交通上也对文化遗产保护区域进行了严格的控制。

    如何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发展城市化呢?文化财产保护和恢复国际研究中心总干事斯特凡诺▪德卡罗认为必须要意识到遗产保护对一座城市的重要性,研究更多的保护遗产的技术,从科学的角度分析问题,进行案例研究,优化结果。

    他说,如果不进行遗产保护,城市就会失去特色,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许多城市的传统做法就是开发恢复历史遗迹,但是急于求成,只求更多更大,忽略了其中文化因素。事实上,城市文化遗产的保护可以和城市的发展有机结合在一起,可以将文化遗产元素可入到城市规划中去。

    中国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则从中国的实际,提出了城市文化遗产保护是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主战场”的观点。他说,用“主战场”的说法更显得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急迫性。

    他认为中国目前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问题是,中国在近30年的城市改革运动,过度强调发展,使得城市发展与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矛盾的范围更大也更加尖锐。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很长时间内城市化压力依旧很大,随之带来的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压力也很大,并且中国对于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制定也是“进行时”的状态,城市规划法、文物法对文化遗产保护还是远远不够。

    在如此种种困境之下,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首先要努力探索更多的发展可能性,破除单一的将发展与经济指标绑定的观念。在地区整体范畴内要探索整体发展的协调布局,明确文化是城市文化的核心;第二是要探索文化利用的更多形式。正视遗产功能发生变化的现实,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遗产的保护和经营,最后是要健全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王川    编辑:王帆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