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宣言”出炉!“文化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国际会议顺利闭幕
 
2015-12-12 16:09:40   杭州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作总结发言

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发言
 

    杭州网讯“今天通过的这份报告,不是我们得出的定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在总结发言时说,“这些内容是开放性的,我们希望它能够为政府的决策者们提供一些富有启示性的信息。”

    历时两天半,经过八次全体会议、八场专题论坛、无数次充满着灵感火花与深厚积淀的发言与讨论,一份凝聚着世界各地专家、学者智慧的报告《杭州成果》以及《文化及可持续城市发展全球报告》终于在12月12日上午出炉,2015“文化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国际会议也随之顺利闭幕。

    下面就来揭开这份“杭州宣言”的面纱,对于建设我们的家园,它又能带来哪些启示?

    建设以人为本、包容多元的城市

    报告将“人”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提出要建设“以人为本”的城市。加强人与所在社区的联系、社区与社区之间的合作、城市与乡村的联系,并提醒应在城市打造具备包容性的公共空间,认为“公共空间是振兴城市的关键”。最终形成一个“包容、多元、和平、宽容”的城市。

    杭州有着大量的来自异国他乡的外来人口,遍布于各个行业与地区。杭城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这些外来人口的加入,如何让这些人真正融入杭州,《成果》所指出的方向值得思考与借鉴。

    回溯到2002年,杭州开始拆除西湖周边的围栏,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还湖于民”,西湖景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自此,西湖开始成为各类人群欢聚的乐园,无疑杭州的这些举措是与报告的精神相契合的。

    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市

    报告提出,要通过增强人的创造力,繁荣文化产业,以减少贫困,减少资源消耗,提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再来看杭州。

    今年杭州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以及第九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其中动漫节吸引78个国家和地区的617家企业、机构参展参会,137.29万人次参加了各项活动,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325项,现场成交和消费金额计148.46亿元。

    文博会共吸引美、英等20个国家和国内20多个省市及台港澳地区的2000余家文创企业和机构参展,参观人数32.68万人次,完成签约项目129项,实际成交及意向成交金额达28.82亿元。

    闭幕式上,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表示,杭州已确立打造全国文化创业产业中心的战略目标,在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文化创业产业两个方面均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这次会议的召开给了杭州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将有力推进杭州文化战略目标的实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张雷 颉月娇    编辑:王帆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