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的消费动态 新的维权战场>评说之新媒体消费没那么简单>
微信“集赞换礼”未兑现 这也属于违法营销!
2015年03月12日 11:06:06 星期四

微信上“集赞换礼”的活动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集满多少个赞,就能获得好礼。结果呢?有些商家讲信誉,真的送了;有的商家不讲信誉,不送了。

比如前阵子绍兴有商家搞了个活动,微信集满29个赞,原本100元三斤的车厘子,就能以19元/斤价格购买。可消费者集满29个赞后,去店里购买时,却被告知还得购买50元以上的预付卡,才能享受活动价。

这个商家没有逃过处罚。绍兴工商部门以合同违法名义,依法对商家罚款1万元,勒令停止对活动的宣传。对于已经集赞的消费者,要兑现活动最初的承诺。

记者了解到,这是我省首次查处微信违法营销行为。

集满29个赞

店家又开出附加条件

春节前,绍兴一家水果连锁店,搞了一个活动。活动说明中写着:消费者只要“下载APP客户端、点击我要分享、集满29个赞”,就能以19元一斤的优惠价格购买车厘子。而当时车厘子的价格,100元3斤已经算便宜了。

网友“叮咚”在微信圈里看到后,就跟着做了,然后拿着手机去水果店买车厘子。可店家却告诉他,还必须购买50元以上的记名预付卡,才能以活动价买一斤车厘子。

“原先的活动说明中没有这一条,这不是欺骗消费者吗?”“叮咚”立即向工商部门投诉。

上百名消费者就范

5人向工商部门投诉

关于这起促销活动,工商部门先后收到3个网上投诉,两个电话投诉。

绍兴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迪荡所着手调查,查明这活动叫“疯狂车厘子”,同时在13家门店推出。活动通过网络宣传(手机微信、网络论坛)和店内宣传(宣传单)发布消息。活动发布后,立刻吸引大量参与者,但完成集赞等三个步骤后,店家还要求购买充值50元以上的记名预付卡,才能享受活动优惠。而买记名预付卡这一要求,此前在推广时并没有提到。

工商人员查明,这一活动中,有上万人点赞,其中最后通过购买记名预付卡购买车厘子的消费者上百名。

依法罚款1万元

勒令兑现承诺

绍兴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迪荡所的负责人表示,商家在微信、论坛上的宣传都属于商业广告,一旦参与者履行了“集赞换礼”的条件,并上门购买,就意味着双方已形成合同关系。而商家在履行合同时,却隐瞒“必须购买充值50元以上的记名预付卡”这一条件,已违反《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的规定。

“考虑到此项促销活动影响较大,并引发群体投诉,造成欺诈消费者的不良影响。依法对该公司罚款1万元。同时要求立刻停止这项活动的宣传。对于已经完成集赞等三个步骤消费者,要求不买预付卡,也以活动价出售车厘子。”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案是近年来绍兴市市场监管局首次以合同违法名义查处的欺诈消费者案例,也是查处的首例微信违法营销行为。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我省查处的首例微信违法营销行为。

绍兴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迪荡所的负责人说,微信营销中,首先商家必须自律,在微信、论坛发布信息时要规范。其次,消费者应谨慎,有些商家不诚信,有些点赞活动可能会传播病毒。对于要预付钱款的集赞活动,要特别小心。此外,在集赞后,可通过收藏、截图等形式保留证据,一旦发生纠纷,可通过投诉、举报等方式进行维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苗丽娜 编辑:沈妍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