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网2016年杭州市两会特别报首>委员畅谈>
全城同写《东道主文明公约》 让微笑成为G20的标识
发布时间:2016-02-03 11:03:48 星期三   

   

    杭州网讯 “我愿意响应《东道主文明公约》,做文明杭州的宣传员和督导员。”2月2日下午,在市政协“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迎接G20峰会”专题会议上,记者发现了特别的会议“前奏”——全城同写《东道主文明公约》。每个进场的委员在倡议书上签字,以示自己愿做文明宣传员和督导员的决心。

    今年9月,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如何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向世界展现杭州独特的精神风貌?专题会议上,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积极为杭州文明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美化自行车道和盲道线

    发言前先举手示意,这样一个小动作便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素养。杨灵萍委员的一句“发言前请先举手”,赢得现场一片掌声。她说,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表现在城市环境质量和市民文明素质两个方面,她建议,对杭州的自行车道和盲道线进行美化。

    杨委员带来了两张莫斯科大学自行车道的精美图片,“我觉得这样的绿色自行车道很美”。她认为,杭州具有世界领先的公共自行车租借系统,在G20峰会前应擦亮这张城市“名片”,在峰会的主要活动区、风景区、城市主要道路、部分地铁口、火车站、机关及学校门口率先建设绿色自行车道,以展示杭州提倡节能减排、绿色生态出行的态度。

    “同时,建议把盲道漆上醒目的黄色,提醒大家这是盲人专用道。”杨委员说,现在的盲道经常被占道,严重影响到盲人的行走。刷新黄色盲道,体现了我们对盲人的关爱,是杭州人文关怀的体现。

    让“微笑”成为G20的标识

    葛继宏委员的“微笑”建议最近在政协朋友圈里传开了。他建议,架起市民和国际接轨的桥梁,可以组织志愿者进社区,教市民最简单的问候语“hello”“welcome to Hangzhou”。但中国人比较内敛、害羞,即使会说英语也不太好意思表达,“微笑”则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葛委员建议,加强微笑主题的宣传,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策划微笑征集活动,让市民学会微笑致意,给外国友人以热情、亲切、友好的印象,感受杭州特有的“温度”。

    在杭州,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一个手势、一抹微笑,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葛委员眼里,杭州是国内唯一一个能基本做到“车让人”的城市,他提出,在G20期间强化这一特色,让“斑马线让行”成为杭州闪亮的文明印记。

    他建议,杭州主城区主要街道的斑马线上用立体地画的形式,结合杭州动漫之都的特点,将斑马线打造成卡通爱心斑马线,让司机更醒目地看到。同时,在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边设置一个LED信号灯,过马路的人只要按下灯柱上的按钮,就会闪烁感谢让行标志,比如动漫节吉祥物,“这样既可以在雨雪天气、夜晚视线不好的时候提醒车主让行,还能对让行车主表达感激之情。”

    建议严厉处罚不文明现象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怎么在短期内提升文明素质?高越委员说,距离G20召开还有200多天,要在短期内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实行严格的奖励惩罚是必不可少的。他举例说,斑马线让行最初也是出于公交公司的严格要求,公交司机不让行有可能被处以罚款。“当然,最好是宣传G20与市民、与杭州的深远关系,化市民的被动接受为主动行动。”

    作为2015杭州旅游大使,周震委员也有话说。他认为,杭州缺少的不是城市国际化,而是人的国际化。在环球行时,他发现在机场和车站码头等地方很容易区分中国人和欧美人,大声说话的往往是内地人,“这是素质上的不同,这种素质叫尊重公共空间”。

    周震认为,要跟公共场所抽烟、吐痰等现象说不,处罚力度要到位,主管部门要明确。“应该让违法者在公共环境中接受处罚,例如行人闯红灯就须帮助指挥交通等方式,让其学会遵守公共秩序、尊重公共空间。”

    此外,张玮、韦云、周国平、王恺华等委员也纷纷争抢话筒,对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来源:杭州网 作者:卢新晓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