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网2016年杭州市两会特别报首>专项会议聚焦>
政协委员建议:未来城乡统筹应更加看重产业扶持
发布时间:2016-02-03 11:05:28 星期三   

   

    杭州网讯 “参与‘春风行动’和‘联乡结村’等扶贫工作,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但相关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城乡统筹,应该由以往的传统扶贫,向精准扶贫迈进,加大对革命老区、经济发展薄弱村倾斜,增强其造血功能。”

    “目前我市休闲农业发展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同质化问题突出等问题,建议政府加大工作力度,整合完善现有休闲农业相关的扶持政策,加大对休闲农业创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支持力度。”

    2月2日下午,杭州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深入推进新一轮城乡统筹发展”专题会议在之江饭店举行,委员们热烈讨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关切民生的热潮。

    淳安委员:产业扶持 精准帮扶

    会上,来自淳安的政协委员表示,应该创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将其打造成民心工程,缩小城乡差距,持续推进城乡统筹。十三五期间继续有机延续并创新发展城乡统筹,以更好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推动这项系统工程。

    同时,扩大扶贫受益面,目前,淳安1894个自然村中,精品扶持的村只占18%,虽然这些村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但毕竟是少数,他建议扩大扶贫面。淳安县之前的扶贫举措,大多集中在农业基础设施上,该委员指出,可以在十三五期间更加注重产业扶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精纯扶贫是该委员提出的亮点之一。他建议,加大向革命老区、薄弱村等落后困难地区的扶贫力度,真正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切实解决饮水难、行路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

    淳安县现有低收入户35761个,96374人,分别占杭州市的32%和35%,扶贫道路任重道远,该委员最后建议,切实加大对淳安低收入农户的扶持力度,在产业补贴、入学、就业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共建共享和谐富裕社会。

    城乡统筹 十三五杭州有新期待

    裘小民委员说,我市城乡统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议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大投入,在软硬件上不断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不仅仅是城市建设一体化,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体系上也要统筹发展。

    李红委员说,参与“春风行动”和“联乡结村”等扶贫工作,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但相关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于参与扶贫活动的企业,政府要在企业征信、税收等方面通过奖励、减免、返还等形式给予扶持,在涉及“联乡结村”扶贫项目贷款时,建议给予贴息等政策倾斜,提高企业积极性。

    史良才委员说,目前我市休闲农业发展存在基础设施薄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同质化问题突出等问题,建议政府加大工作力度,整合完善现有休闲农业相关的扶持政策,加大对休闲农业创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支持力度,推进都市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就业农业增收。

来源:杭州网 作者:房臣波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