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网2016年杭州市两会特别报首>
助力G20峰会 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6-02-03 11:09:45 星期三   

 

每年两会,政协都会召开4个专题会议,这是深入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更是与市委、市政府共商发展大计、共议民生热点的重要形式。

今年的话题集中在“服务G20峰会”“城乡统筹”“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优化政务环境”四个方面,请政协委员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G20峰会”是今年的“圆心”工作,我们旁听了其中两组,都跟办好G20峰会有关。

做好“加减乘除”四道题很关键

本报讯 怎样助力G20峰会,如何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作为其中一个专题会议,市长张鸿铭昨天特地前来参加,听听委员的好建议好想法。

老城区根治乱停车 能不能多些“井筒式地下车库”

委员阎宝林向交通短板“发难”。

“在老城区,交通引发的拥堵、治安问题层出不穷,是广大市民感触最深、影响最大、关心最多的问题。”阎宝林说,老城区交通总体规划滞后、道路狭窄、建筑密度高且类型复杂、泊位缺口大,乱停车、乱行车现象十分普遍。

他建议从加强交通规划研究入手,引导、鼓励、扶持企业投资建设停车场库,并在合理价格指导意见下赋予停车场库“自主定价权”;同时鼓励创新,发展像密渡桥路“井筒式立体地下车库”这样的“科技型”停车设施。

上周,快报也报道过这个停车场,它在湖墅南路密渡桥路交叉口,是全国最深的井筒式地下公共停车场。有地下19层,能停112辆车,1.8米高的大车也OK。虽然停得多,但取车却很快,90秒就能基本搞定。预计3月就能为大家服务。

杭州还缺6000多只垃圾桶

另有8000多只不规范

委员杨清提出的建议和“垃圾”有关。据统计,目前老城五个城区需垃圾桶65794只,现有垃圾桶59339只,垃圾桶缺口约6455只。另外分类社区非分类标准杂桶约8237只,这是不规范的。

“垃圾满溢问题的实质,是分类垃圾桶配备不足、比例失调问题。分类混装问题的实质是对分类垃圾桶管理得不严谨。”他说。

“实施垃圾分类与清洁直运是杭州城市管理的一场新的革命,对杭州建设低碳城市、生态型城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建议,各小区投放点分类垃圾桶的配置与管理,要按照环卫基础设施配套“四桶”要求(桶齐、桶足、桶好、桶净)进行规范化管理。

能否实现扫一扫二维码

就“召唤”出一个“导游”

今年杭州将召开G20峰会,预计会有更多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到杭州观光。如何把杭州建设成为国际化旅游城市?委员周震想法很多。

“作为一个迈向国际化管理的城市,景区景点拥有便利的配套设施,能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是杭州提供优质旅游服务,吸引回头客的重要保障和手段。”周震说。

他注意到,目前游客游览杭州的大多数景点,基本上是依靠导游的解说或购买纸质读物来了解景点信息。而在当今电子信息化时代和自媒体时代,如何让杭州景点的背景、内涵和文化蕴藏,甚至景点所在地的食宿、交通等重要信息,可以通过一种简便的、现代化的、人人都可以获取的方式传播,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从2012年开始,全球一些国家的景区景点,为了增加吸引力,开始运用互联技术,在景区设置二维码自助语音导览系统。每个景点、博物馆等都会设置一个二维码,游客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链接到相关网页,获取景点的相关信息。还可以听到多种语言的详细解说,包括景点的历史故事、相关人物等。”他建议杭州作为国内互联网发展重要城市,更应走在其他城市前列。

明确建设世界名城方向

做好“加减乘除”四道题

听完大家的发言,张市长特别感谢了去年一年市政协对市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政协委员尽心履职,建言献策。

他说,推动城市绿色发展,要明确建设世界名城这一方向,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和心灵美”四美并举、美美与共。

要筑牢“生态红线和发展底线”两道防线,要按“两圈、两廊、多块、六带”要求,构建生态保护网架,以“一号工程”为突破口,做好“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和“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发展生态经济等文章。

要打好“环境整治、交通治堵、安全保障”三场硬仗,持续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和“五废共治”,着力抓交通建设、管理和创新,通过全民发动、专项行动、智慧应用打牢安保基层基础。

要做好“加减乘除”四道题,做加法就是通过舆论引导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参与G20峰会,做减法就是降低能耗和污染排放,做乘法就是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做除法就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违法排污行为“零容忍”、“严惩处”。

要发挥“政府引导力、市场主体力、社会推动力、政策撬动力、资金保障力”五种力,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建立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以绿色生活为导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