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网2016年杭州市两会特别报首>专项会议聚焦>
专业话题建言,用上专业辅助手段
发布时间:2016-02-03 14:06:43 星期三   

    BIM技术、智能导览系统、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

    PPT、视频、看图说话……

    在昨日召开的“助力服务G20峰会·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专题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带来的话题新颖而专业,在表达方式上,也一改从前单一的语言讲述,用上各种辅助手段,帮助大家理解思考。

    “BIM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它的特征很明显:高效、高透明度,而且成本、工期可控。”一开场,王其委员就用一个视频短片介绍了BIM技术,并以上海为例介绍了BIM技术对城市发展的意义。她说,上海建立了基于BIM技术的建设工程并联审批平台。“这样一来,简化了建筑审批的流程,减少返工,也统一了标准。杭州正处在举办G20峰会的关键时刻,BIM技术应用是推动绿色建筑、城市国际化的创新。”王其说。

    周震委员是2015年“杭州大使”,他的想法是G20峰会期间,要在景区增加二维码自助语音导览系统。周震认为,目前游客游览杭州大多数景点,基本上是依靠导游的解说或购买纸质读物了解景点信息,一部分景点有固定的手动电子屏解说设备。在当今电子信息化时代和自媒体时代,如何让杭州景点的背景、内涵和文化蕴藏,甚至包括景点所在地的食宿交通等重要信息,通过一种简便的、现代化的、人人都可以获取的方式传播,是杭州应该主动解决的问题。

    “全球最早开设智能手机语音自助导览的是英国历史小镇蒙茅斯。现在进入该小镇的游客通过智能手机,扫描小镇内历史景点、博物馆、酒吧等场所的二维码,就能立即连接到百科全书网站‘维基百科’获取相关信息。”专题会上,周震言简意赅地概括了一些国外旅游城市导览系统的经验。他接着说,“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善生活,杭州作为国内互联网发源地,更应该在智能导览系统方面走在其他城市前列。”

    “给我3分钟就行。”积极建言献策,会场上,话筒不断被委员们争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颉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