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网2016年杭州市两会特别报首>专项会议聚焦>
政协委员建言:助力服务G20峰会 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6-02-03 17:16:47 星期三   

2月2日下午,杭州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助力服务G20峰会·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专题会议、在之江饭店举行。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开局之年、G20峰会举办之年,各政协委员围绕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服务保障G20峰会、推动杭州实现在高起点上新发展议政建言,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关切民生的热潮。

大气治理: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快实现“西湖蓝”常态化

近年来,空气治理一直是热点话题。2015年1-9月,杭州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180天,优良率65.9%。根据环保部发布的74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我市排名第42名,居省会城市第13名,副省级城市第7名。可以说,要实现“西湖蓝”还任重而道远。

政协委员姚红说:“杭州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做了很多努力,但这些离“美丽杭州”的要求,离群众诉求,仍有较大差距。作为G20峰会的主办地,如何加快实现“西湖蓝”常态化是摆在杭州面前的重要工作。“

姚红指出,我市应进一步提高精准治霾水平,在基本淘汰燃煤小锅炉后,要突出治理燃煤烟尘和氮氧化物污染,加快关停敏感区域内的燃煤污染源;在全面淘汰黄标车后,重点要对老旧车和柴油车污染进行治理及油品质量监管;加强对城郊和农村区域的扬尘管控,以及工程车跑冒滴漏等问题的整治;要严控露天烧烤、无证无照小餐饮和露天垃圾秸秆焚烧等。

交通整治:关于杭州老城区交通综合治理的几点建议

交通拥堵是困扰我市的一大问题。特别是在老城区,交通引发的拥堵、治安问题层出不穷,日渐成为广大市民感触最深、影响最大、关心最多的问题。

杭州堵车程度直逼北京,成为中国最慢的城市之一,即将举办的G20峰会,对于杭州的交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良好的机遇。

政协委员阎宝林说,纵观我市交通发展历程,是一个前期规划与后期治理不断冲突与协调的过程,经济的快速发展总在冲击传统的道路交通规划思维与治理方式。

政协委员阎宝林指出,加强交通规划研究,在老城区新建及改建项目时对前期规划不足导致的问题予以综合考虑。特别要避免出现道路泊位建设在增加车位供应的同时,减弱了道路通行效率的情况。

阎宝林还强调,我市应该千方百计增加停车位供应。一是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泊位潜力。二是尊重市场,引导、鼓励、扶持企业投资建设停车场库的投资建设。三是鼓励创新,发展高科技停车设施。例如杭州密渡桥路的“井筒式立体地下车库”。多管齐下加强交通综合治理。

信息科技:助力G20峰会彰显智慧城市杭州水平

G20峰会,作为主导全球经济风向的首脑级峰会,G20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杭州作为中国首个承办的城市,既是荣耀,亦代表着压力,城市将发生巨大蜕变,对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管理水平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中,安保工作通信保障作为保障G20峰会顺利进行的重中之重,无疑成为首要关键领域。

借鉴之前国内成功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国际盛事的安保通信保障经验,基于数字集群技术的专用无线通信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它集普通对讲业务、数据业务、指挥调度功能于一体,圆满保障了这些大型国际活动的安全保障任务。

政协委员李晶晶建议,我市大力构建和完善活力、联动、包容、可靠的杭州市无线政务专网(含应急通信网功能),将有城市管理和应急处置功能的交管、城管、120急救、消防、水电气等公共事业部门纳入其中,今后还可陆续构建成熟的地铁等城市交通应急指挥平台与地面的无线政务专网完美对接,实现全市地面、地下统一的应急指挥平台,做到平战结合……建设这样一张网络,是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能力的高效举措,也是当前杭州实现城市现代化发展,建设“智慧城市”的基本要求。

会上,政协委员围绕“助力服务G20峰会·推动城市绿色发展”这一主题,还提出了关于推进“五废共治”,重视餐厨垃圾就地处置、以及进一步加强绿色文化建设等建议。

来源:杭州网 作者:颉月娇 徐文杰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