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秋水山庄变色记淡妆浓抹怎相宜?>历史建设要修缮 不是你想就可以>
秋水山庄门楼修缮 市委书记批示:历史建筑修缮整治要慎重对待
发布时间:2016-03-31 星期四   杭州网   来源:杭州网

    

昨天被朋友圈刷屏的两张“秋水山庄”新老照片

昨天上午,两张“秋水山庄”照片突然“刷爆”朋友圈。

一张是秋水山庄的旧照,照片上看墙面斑驳、门楼上是淡黄色墙体,秋水山庄四个灰色大字,显得有些破旧。而另外一张照片,门楼的墙面变成了鲜黄色,秋水山庄几个字改成了亮红色,能一眼看出是重新粉刷过的。

两张对比照,让秋水山庄一下子成了关注的焦点,网友纷纷吐槽“太难看了”,“像土地庙”,并追问这是怎么回事?!……的确,西湖周边细微的变化,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昨天上午,记者去现场一探究竟。上午十点左右,北山街上的秋水山庄的确如照片中那般鲜艳。然而,就在一个多小时后,几个施工工人来到现场,再次为秋水山庄粉刷,门楼的颜色变成了青灰色。

昨天中午,秋水山庄门楼被刷成了青灰色

刚刚被吐槽的鲜黄色门楼,为什么又突然涂成了青灰色呢?

“秋水山庄面朝西湖,湿气比较重,油漆容易剥落,每隔几年都要重新粉刷一次。”对于门楼突然的“变脸”,秋水山庄的管理方新新饭店的行政办赵主任说,今年他们整体装修,也打算对它进行粉刷。

前几年,秋水山庄门楼、墙面都是青灰色,但是今年他们下了点功夫,打算修旧如旧,还原历史。

“在施工过程中,在铲除外层涂料后,门楼最底层的颜色是黄色的。”新新饭店的行政办赵主任说,他们去了解了一下历史,秋水山庄建于新中国成立前,有80多年历史,以前门楼颜色也是黄色的,这次打算修旧如旧,恢复黄色的门楼。

门楼涂成黄色已经一周之久,他们发现效果并不好。“我们准备了两套方案,方案一是涂成黄色,方案二是涂成和周围墙体一样的青灰色。”赵主任说,鲜黄色过于鲜艳,显得有点突兀,就把黄色改回了青灰色。

以后秋水山庄的门楼就是青灰色了吗?赵主任透露,青灰色的门楼还不是“最终版本”,只是暂时的。这次他们会慎重向建筑专家求教,同时也会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建议,尽可能保留秋水山庄古朴的韵味。

杭州市委书记、副市长相继批示:高度关注,应当落实审批

记者从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文物处了解到,杭州市文物保护点修缮有一定要求,主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本体结构上的调整,比如说门窗的更换就需要报批;另外一种是保养性维护,比如外立面的粉刷、清洗,要把维护的施工方案进行备案。只有报批或者备案通过后,才可以进行施工。

昨天的采访中,新新饭店相关负责人承认,两次刷墙都没有进行备案。

对于网友“吐槽”秋水山庄外立面整治的问题,昨天,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作出了批示:这一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这种外立面的整治方案都应报批,市有关方面应组织专家把关审查,“秋水山庄”整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请景区和相关部门速作出正面回应。全市面上对历史建筑的修缮整治都要慎重对待,市里要落实专家参与的严格审核机制。

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项永丹表示,“秋水山庄”整治中出现的问题,暴露了杭州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短板。各单位在环境整治中要高度重视、慎重对待历史建筑的修缮;认真落实专家参与的严格审核机制。各部门应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在城市房屋建筑整治中,尊重专家,广听民意,体现城市文化和特色。杭州市十分感谢市民热心参与城市建设,并希望大家对此类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下一篇] 给“秋水山庄”配色 考证历史、专家研判、听取民意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