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秋水山庄变色记淡妆浓抹怎相宜?>历史建设要修缮 不是你想就可以>
给“秋水山庄”配色 考证历史、专家研判、听取民意缺一不可
发布时间:2016-04-01 星期五   杭州网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30日,“秋水山庄”门头被刷成亮黄色的照片在网络上被刷屏,网友纷纷表示无法接受。当天,“秋水山庄”的管理使用单位新新饭店,迅速把门头刷回灰色,但这个颜色依然不能让大家满意。记者采访中发现,“秋水山庄”的施工不仅是色彩处理有问题,施工方式上也存在问题。

昨天上午,杭州市园文局邀请文物保护、历史建筑研究、文物保护技术及色彩方面的专家,上门就“秋水山庄”门头与外围墙整修情况进行会商,专家给出了两个补救措施。不过,具体整修方案还需通过文物部门审核,此次使用的涂料,都将在之后的整治中清洗掉。

门头的色彩还未定 施工前会先听取民意

“秋水山庄”刷墙后,能否恢复到原本的模样,会否对文物造成损害?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介绍,“秋水山庄”的门头将恢复成什么颜色现在还不好说。

现在专家给出的第一个方案是,恢复民国时期的历史原貌,“但是,‘秋水山庄’的历史原貌不一定能找到,现有的民国时期照片都是黑白的,专家们需找更多资料。”

据了解,“秋水山庄”自建成以来,门头立面已经过多次改变,在整修过程中也发现了多层的油漆涂料痕迹,多为黄色与灰色交替出现。如果无法考证历史原貌,可对门头现在的涂料进行清理考证,找到每个年代及不同时期整修的色彩痕迹,选取合适的色彩。

第二个方案,是按照2004年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工程中的方案进行设计,恢复到当年的状况。因为那次整治的方案,征求了专家与市民的意见,获得了大家的认可。郎旭峰介绍,2004年时使用的色彩是青灰色,比现在“二刷”后的灰色要再淡一些。

郎旭峰表示,整修方案将由新新饭店寻找有文物保护工程设计资质的单位来完成,“不论采用哪种方案,都会先报市文物部门审核,文物部门请专家审核后,将方案在园文局官网或媒体上公示,听取民意后,再请有文物保护资质的施工单位来施工。”

文物本体没有受到损害 之前的油漆会进行脱漆处理

郎旭峰介绍,从专业角度来讲,这次新新饭店做的刷漆属于日常保养性维护,为文物保护中的基础工作。由于他们的做法不专业,程序没有到位,导致了现在的情况。

同时,由于“秋水山庄”的门头材料是水泥,刷上颜色后,油漆涂料不会渗入内部,时间久了会脱落,本来就需要定期补刷。所以这次门头先被刷了亮黄,再被刷了深灰色,都不会对文物本体造成损害。

而“秋水山庄”门头两侧的围墙由青砖砌成,之前有专家担心,在青砖上使用水泥和油漆,会对文物本身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对此,郎旭峰解释说,文物修复时一般是要求不要在青砖上加涂料,因为如果是长期的,涂料中的化学元素会渗入青砖内部,有可能会加速风化,从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现在‘秋水山庄’围墙上涂着的灰色油漆,会在接下来的整修中,跟门头一样实施脱漆处理,不会对青砖造成损害。”

园文局提醒 使用单位提高文物保护意识

郎旭峰指出,此次新新饭店未经报备就进行施工,体现了该单位文物保护意识的缺乏,现已要求其提高文物保护意识,“根据文物改动大小不同,我们有审批、审核、备案等不同上报机制。其实像新新饭店这次的情况,施工前到文物处备个案就行,在修复时,我们派专家到现场指挥,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的情况。”

北山街区有很多清末至民国时期的建筑,目前也处于整修集中期,杭州市园文局希望各文物使用管理单位都能提高文物保护意识,严格执行相关法规。整修前必须向文保单位进行报备或报批,请有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的单位来设计施工,确保文物安全。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秋水山庄门楼修缮 市委书记批示:历史建筑修缮整治要慎重对待[下一篇] 秋水山庄“变脸”触动公众神经 出发点都是为了更好的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