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秋水山庄变色记淡妆浓抹怎相宜?>言论:历史建筑保护就足够?>
黄滋:秋水事件是重议文保修复的一个契机
发布时间:2016-04-01 星期五   杭州网   来源:杭州网

 
秋水山庄配套建筑

“从某些角度来讲,秋水山庄的热议事件,成为了引起大家重视文保建筑修复的契机。”接受记者采访时,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黄滋如是说。

“文保建筑的修缮要遵循的最主要原则就是真实性。任何的保护和维修,第一步就是前期的研究和认知。”黄滋说,“这包括了对于历史演变的研究,维修工艺的研究,以及现状残损情况的研究。在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正确的评估,才能形成保护路径和修缮方案。”

“‘修旧如旧’就是要做到修复过了,排除了它原本可能存在的隐患,但表面上不着痕迹。”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绘制的西湖湖心岛效果图

黄滋表示,文物的保护和维修,不像工业流水线上的商品那样有统一标准可一概而论,因为每一件文物它诞生的年代不同,它原来是什么样的形态、色彩、肌理、结构,它和环境空间是怎样的一种关系,这些都需要慢慢揭示。

就整个北山街而言,做一些适当的整治,对文保建筑采取一些措施和干预是有必要的。但所有用以修缮的手段和材料都是需要在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地进行反复实验,这些都需要学有所长,术业专攻的研究人员的协助,才会比较稳当。

就单拿颜料来说,以前的碑、匾上的题字,用的都是矿物颜料,石青、石绿、朱砂等等。自然矿物颜料的颜色是不刺眼的,这和现代油漆的颜色是有很大差别的。

其实,就在离秋水山庄几百米的地方,就有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修缮的抱青别墅。至今,这栋风情万种的红房子依然是杭州拍婚纱照的必去之地之一。

“我们前期经过了大量的研究和考证,民国时期的建筑是很讲究的,大到整个建筑的结构,小到每块青砖上的图案,每条勾缝上的纹理。就拿建筑南面那块三角形的山花墙来说,当时只留下了很小的一部分,但它是民国西风东渐时期建筑文化的重要传承,是很有价值的时代要素,所以我们对此作了保留。此外,包括图案的来历、建筑的材料、形制、再到工艺,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黄滋说。

“西湖是人与自然不断地互相作用下形成的精美艺术品。所以,任何一处的修缮动作都应该是非常慎重的。”黄滋说,“至于保护和修缮的原则,中国有《文物法》、《文物古迹保护准则》,而在国际上有《威尼斯宪章》、《奈良文件》等。”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文杰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郎旭峰:文物古迹保护应强调最低干预原则[下一篇] 王国伟:历史的知遇之恩,需要权力的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