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秋水山庄变色记淡妆浓抹怎相宜?>历史建筑@杭州他们这样链接前世今生>
桥西直街
发布时间:2016-04-02 星期六   杭州网   来源:

老杭州的风貌——桥西直街

如果说,要在运河边寻一个地方,看看运河边近现代的历史文化,那么桥西直街绝对是一个好去处。它见证了昔日运河沿岸的繁华风光,也看尽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工业没落的无奈,浓缩了从晚清以来,近代杭州百余年民族工业发展历史的缩影。

所谓的“桥西”,是拱宸桥以西一带的泛称。

现在的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从拱宸桥头开始,向西面散发出去,北至中国扇博物馆,南至登云路,西至小河路。

明清时期,这一带被称为“北关夜市”,因为运河便利的交通,六行(米行、鱼行、纸行、酒行、柴行、洋行)、六馆(烟馆、茶馆、戏馆、菜馆、赌馆、妓馆)都沿河筑店,吸引各种人群。

难得的是,作为近现代工业遗产的那些旧产房,因为工美博物馆群的进驻,让“遗产”散发着新的魅力。

桥西直街依着拱宸桥,这里有着近现代工业发展的痕迹,大量保留着肌理的街巷里弄、传统合院,还有住了一辈子的原住民。

最难得的是,作为近现代工业遗产的那些旧产房,因为工美博物馆群的进驻,让“遗产”散发着新的魅力。1889年,拱宸桥西,建起了杭州最早的机械纺织企业——通益公纱厂,拉开了杭州近代工业的序幕,这就是杭一棉的前身。

很多住在桥西一带的居民,从十几岁就进到了厂里上班,一直干到退休。

如今的桥西直街,已变成桥西直街历史街区 ,从运河广场上拱宸桥翻下便是桥西直街了。历史街区成L型,保存了完整的清末民初沿河民居建筑以及大量近现代工业遗存。较小河直街而言,桥西直街商业气氛来得浓郁些。

由旧厂房改建的运河工业三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还有财神庙、张大仙庙、河畔的书店,为京杭大运河增添了人文气息。

作者:   编辑:徐文杰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兴业银行旧址[下一篇] 湖边邨历史建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