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秋水山庄变色记淡妆浓抹怎相宜?>历史建筑@杭州他们这样链接前世今生>
孩儿巷98号
发布时间:2016-04-02 星期六   杭州网   来源:杭州网

孩儿巷98号

收拾家具、整理衣柜……10年前的8月5日,孩儿巷98号宅院。住了多年的钱先生及邻居,搬离这处古宅。“政府听取热心市民的建议,明天起将进行全面修缮。”

原来,这古宅颇有来头。据考证,此处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宅基地,“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名句,就写于孩儿巷中。现存宅院是一幢晚清民居。整治修缮前,住有几十户居民,搭建严重,年久失修,岌岌可危……经专家考察,认定它“是杭城保存较好的古建筑,具重要的文物、历史价值”。

修缮重生的孩儿巷98号,在总体保护历史建筑的同时,变身为陆游纪念馆及下城区文史馆,占地面积956.7平方米。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成为展示下城区历史名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窗口。

“孩儿巷98号老宅的变迁,是杭州市保护历史建筑的精彩一笔!”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先木表示,近些年来,类似这样的历史建筑,杭州已保护修缮了280处。对此,国内相关专家更是赞许有加:杭州对历史建筑的保护,有独到的认知,独具的眼光,独特有力的举措,创造了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杭州模式”,走出了一条“城市保护与更新”并举的新路!

作者:   编辑:徐文杰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下一篇] 灯芯巷别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