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秋水山庄变色记淡妆浓抹怎相宜?>历史建筑@杭州他们这样链接前世今生>
抱青别墅
发布时间:2016-04-02 星期六   杭州网   来源:

   

葛岭下的爱恨情仇:抱青别墅

地点:北山路38-40号

建造年代:20世纪30年代;

建筑结构:砖木;

建筑类别:花园别墅

北山路,一边是现在的车水马龙,另一边则是100年前静好雅致的岁月。3000米,从东到西,一幢又一幢的民国建筑,数不尽的才子佳人。抱青别墅就位于北山路38-40号。赭红色的砖墙,拱形门串起一条走廊,这里便是百年老楼抱青别墅,也是北山街的标志一景。这座出自南浔富贵之家的别墅,30年代时曾被改建成葛岭旅馆,成为当时西湖边最奢华的酒店,如今更是定格在不少新人一辈子的纪念中。

别墅为三层西式楼房,方形立柱,弧形门窗,立面凹凸,装饰丰富,属于欧洲巴洛克建筑式样,是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基础上演变而成的一种建筑和装饰风格。而它的砖木结构、朱红色彩、老式黑瓦以及内部陈设,又留有中国传统建筑的痕迹。整幢建筑体现了近代西湖建筑承上启下、中西交汇的过渡特点。

清末民初,八代都是做着丝绸生意的南浔富商邢赓星在西湖边上、北山路边造了这幢别墅。关于这里,还有一段徐悲鸿前妻蒋碧微的不伦之恋。当时,蒋碧微已是徐悲鸿的夫人,却与张道藩在法国一见钟情,从此两人陷入婚外恋,并曾同居在抱青别墅中。

作者:   编辑:徐文杰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灯芯巷别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