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e周观察

一起看看杭州文物保护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年04月08日 17:11:45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作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城内的文保建筑不胜枚举。那么,一直以来,杭州是如何保护和修缮这些文保建筑的呢?记者根据秋水山庄的实际情况,整理了两大与之有共性的相关案例,为大家演示杭州文物保护正确的“打开方式”。

  文物名片

  白塔

  白塔位于钱塘江边闸口白塔岭上,东濒中河,南临钱塘江,西望六和塔,北靠玉皇山。白塔塔身通高14.4米,八面九层,每层由塔身、塔檐、平座三部分组成,塔身浮雕各不相同,是现存五代吴越末期仿木建筑中最精美、最典型的一座,1988年2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与秋水山庄共性

  紧邻水系,潮气较重。

  文保措施

  由于年代久远,白塔塔身浮雕已有不少残缺,造像人物的五官已模糊不清。

  杭州市园文局凤凰山管理处文物科科长洪俊介绍,酸雨、风、气候冷热交替,这些因素都会对塔身造成损害。其中,气候冷热交替为害最甚。“夏季雷阵雨一来,气温会瞬间发生变化,一冷一热,对于文物的损害非常严重。同时,白塔离钱塘江很近,江面的潮气也会对文物产生影响。”

  为延缓白塔的“衰老”,一直以来,杭州文物工作者未间断过对白塔的保养和维修。“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考古人员对白塔进行过维修。1999年,杭州市园文局对白塔进行了全面清除塔身黑垢和有机硅加固工程。2005年,白塔安装了监控系统,可对其进行24小时检测保护。”洪俊说。

  洪俊介绍,目前,对于白塔塔身的维修保养,主要有三个步骤:

  首先,外侧加装不锈钢加固。目前,除了底层,其余八层塔身均用不锈钢牢牢固定,稳定白塔外部结构;

  其次,采用环氧树脂黏合裂缝。环氧树脂是一种流动性较好的液体,通过小型注射器,可注入塔身裂缝中,进行很好的黏合,填满塔身缝隙;

  最后,选择水硬石灰填补缝隙。填补缝隙的材料既要黏性好,颜色上也要与塔身本色相似,经多次挑选,水硬石灰被选用,它的成分与石头相同,美观且实用。

  文物名片

  抱青别墅

  抱青别墅建于1907年,主体建筑为典型的欧式风格,由八代都是做丝绸生意的南浔富商邢赓新建造。1929年,抱青别墅被西湖博览会借用,作为工业第四馆,建国后,别墅曾作民居使用。去年,抱青别墅转型为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并开始免费对公众开放,本报曾有相关报道。

  与秋水山庄共性

  年代相近,位置相邻。

  文保措施

  从地理位置上看,抱青别墅可以说是秋水山庄的邻居,而且,两者的“年纪”也大致相仿。抱青别墅有着古典巴洛克建筑的典型特征,体现了近代西湖建筑承上启下、中西交融的过渡特点。

  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介绍,2004年,北山街进行综合整治,当时抱青别墅已是残破不堪。为此,文物专家进行了多次会审调研,作出了很多针对性方案。

  郎旭峰说,抱青别墅不仅外墙、屋顶需要修缮,由于房体内白蚁孳生,房屋结构也要进行调整。在多轮讨论后,最终确定的方案不仅能使房屋结构安全性提高,别墅外形也能保留原来的历史风貌,仍具有岁月积淀后的独特魅力。

  郎旭峰认为,每一件文物都是极为宝贵的,因此,在文物维修和保护前,工作人员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工作:

  首先,专业人员会对文物进行事前测绘,哪些墙面是好的,哪些墙面有问题,都需要仔细研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墙面风化到何种程度,就需要用相应手段防护,这些都要事先确认;

  其次,前期测绘后,就要进行专家会审,对文物整体结构进行研讨,涉及化学用品的保护方法,还要提前做试验;

  最后,在文物维修中,最重要的是遵循按原貌维修原则,采取可逆的维修方法修缮,让文物以健康的状态,实事求是地展示给大家。

作者:记者 俞倩 蔡怀光/文 李忠/摄 编辑:颉月娇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