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杭州网> 热点专题> e周观察> 秋水山庄变色记淡妆浓抹怎相宜?> 秋水山庄被刷成“土地庙”?网友“不干了”
秋水山庄被刷成“土地庙”?杭州网友“不干了”!
发布时间:2017-03-19 星期日   杭州网   来源:杭州网

    秋水山庄,原是北山街一座老宅子,喧嚣中遗世独立。近日,不料因门面修缮变成了网红。

    3月30日,两张秋水山庄的门楼照片在朋友圈里刷屏,一张是旧照,斑驳的墙面,泛黄的墙漆已经剥落。“秋水山庄”白底灰字,显然留下了不少岁月的痕迹。而新的照片,墙面被刷新成黄色,“秋水山庄”红字黄底,网友吐槽用力过猛,刷成了一座“庙”。岁月的痕迹荡然无存,网友大多接受不了。

据网友说,修缮前是这样子的:

    而修缮后是这样子的:

 
     这样的对比引来了大家的第一轮吐槽:

杭州北山路保存着众多清末至民国时期的代表性建筑,秋水山庄是其中一处,目前是杭州新新饭店的一部分建筑。

网友“SHERLOCKFF”的观点很有代表性:秋水山庄门楼究竟什么颜色不是很重要,关键要尊重时间留下的风雨痕迹,不要以为新才是美,沧桑才是一座城市的独特韵味,历史人文汇集之地,收拾干净,修旧如旧,不应做太多的干预。

对于网友的议论,新新饭店行政办赵主任回应:秋水山庄历史上就有黄色和青灰色两个版本,黄色的版本更早一些。这次重新涂刷,为了还原历史风貌,所以用了更早版本的黄色。

但刷新之后,他们发现选择的黄漆颜色太过鲜艳,跟北山路目前整体的颜色和氛围都不协调 ,所以又刷成了青灰色。于是秋水山庄又变成了这个样子。

然而千万不要低估网友的黑色幽默,经历了土豪金和青灰色两个版本,网友又秀出了各种版本的秋水山庄,秋水山庄一下子成了网红!

    面对外界的质疑,秋水山庄的使用单位——杭州新新饭店表示,由于紧邻西湖比较潮湿,这处门楼没隔几年就会出现墙皮脱落,因此重新刷上涂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只是没想到,他们根据史料选择的黄色,过于鲜艳,引发了关注。

    那么,这个刷涂料的过程,到底要不要经过文物主管部门的审批和论证,新新饭店表示,他们的初衷也是为了为了“修旧如旧”,为了西湖的美观。那么,对于涂料颜色的选择,新新饭店到底能不能“自作主张”?程序上是否合规合法?

    一长串的疑团,同秋水山庄的才子佳人凄美爱情故事一道,占据着杭州人的视野和朋友圈……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