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杭州网> 热点专题> e周观察> 秋水山庄变色记淡妆浓抹怎相宜?> 言论:历史建筑保护就足够?
王国伟:历史的知遇之恩,需要权力的呵护
发布时间:2017-03-20 星期一   杭州网   来源:杭州网

同济大学教授王国伟,在采访中深入分析,秋水山庄何以会被粗暴“涂脸”。

王国伟说:近日,杭州西湖畔富有文化内涵和历史传说的保护建筑秋水山庄被粗暴“涂脸”事件引起关注。这听起来好像是愚人节的一个玩笑,但我们始终笑不起来。始作俑者是杭州新新饭店,作为秋水山庄的托管方,他们跟我们开的这个玩笑很过分,不但突破了历史建筑保护的底线,也玩弄了大众的智商。好在杭州保持了一个文化名城应有的市民素质,这个显而易见的拙劣后果被第一时间公布于众。

此事件客观上再次证明,大众启蒙不该是一句空话,同时,也证实了新媒体成为一个信息流通渠道,发挥着舆论监督和民意舆情畅达的传播价值。当杭州市民表现出他们的素质时,也反衬了我们的管理者们素质相对低位。

显然,一句“误以为这建筑本就是黄色的”的辩词,既无法减轻建筑被伤害的程度,也再次形成了权力滥用的负面效应。在大众谴责、讽刺和调侃蜂拥而来面前,需要进一步深究的是,新新饭店管理者如此托大、自以为是的内在原因是什么?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有效限制和约束这些粗暴行为?

不可否认,前30多年的城市大规模改造中,对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的伤害是普遍而深刻的。因此,当城市进入二次更新时,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尤其是像杭州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大拆大建的时代已经过去,必须进入精细更新发展阶段。

未来的城市化一定会面对更多的历史资源的保护开发,因此,积极的保护利用显然是基本策略,而科学审慎的城市管理,需要在大众启蒙基础上,与高素质的城市管理阶层和科学管理方法对接更加紧迫。

历史的知遇之恩,需要权力的呵护。作为当今人们生活、活动、并实现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对接的历史现场,美学符号和历史景观在不断被欣赏和消费的同时,也创造出新的想象力。这种身份构建的精神储备,需要在人与人的互动中,不断被凝视、被叙述,价值才能被激活。而这一切的前提是,矗立在人们眼前的应该永远是历史真品。这种合乎保护开发逻辑的深刻认知,应该成为权力使用者的共同认知。

作者:   编辑:徐文杰

[上一篇] 郎旭峰:文物古迹保护应强调最低干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