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杭州网> 热点专题> e周观察> 秋水山庄变色记淡妆浓抹怎相宜?> 历史建筑保护的杭州模式
8000多处历史建筑,保护有法可依
发布时间:2017-03-21 星期二   杭州网   来源:杭州网

中山路历史建筑

杭州有8000年的文化史,有2200年的建城历史,是闻名遐迩的千年古都。

几经繁荣,历经沧桑,但城市的历史文化脉络依旧保存,城市建筑文化脉络的演进轨迹依稀可见,保存着从吴越到南宋、明、清以来的“历史建筑”有8000多处。这是研究杭州历史,创造未来杭州建筑形式的“基因”库,是新时期创新杭州地域文化建筑形式的宝贵资源。

2004年11月颁布的《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是目前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的法律依据。《办法》自颁布以来,成为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的准绳,并对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规约。

何为历史建筑?

根据《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历史建筑是指建成五十年以上,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体现城市传统风貌和地方特色,或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教育意义,且尚未被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或文物保护点的建筑物。建成不满五十年的建筑,具有特别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或具有非常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的,经批准也可被公布为历史建筑。

何为历史文化街区?

根据《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历史文化街区是指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历史建筑、古建筑集中成片,建筑样式、空间格局和外部景观较完整地体现杭州某一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和地域文化特征,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街道、村镇或建筑群。

杭州市对历史建筑按哪几类进行保护?

根据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以及完好程度,对历史建筑按以下分类进行保护:

(一)建筑的立面、结构体系、平面布局和内部装饰不得改变;

(二)建筑的立面、结构体系、基本平面布局和有特色的内部装饰不得改变,其他部分允许改变;

(三)建筑的立面和结构体系不得改变,建筑内部允许改变;

(四)建筑的主要立面不得改变,其他部分允许改变。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


[下一篇] “历保”十年 杭州八成历史建筑已修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