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友发帖质问: 共享单车野蛮生长该怎么监管?
 
2017-03-09 15:48:42   杭州网

34辆“小白车”占据“小红车”停车位

昨天,网友“淡墨青羽”在十九楼发帖质问:共享单车野蛮生长该怎么监管?

春天到了,气温回暖,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车出行。杭州除了免费1小时的“小红车”,当下还有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像雨后春笋般冒出。

今天在教工路106号公共自行车租用点(站点编号为5480)上就发生了令人不齿的一幕:34辆小白竟然在一夜之间放满了原本属于小红车的停车黄色标志线。杭州市政府为了规范小红车,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允许公共自行车公司在人行道规定区域内用黄色标志线划定储车区域。在区域内,还画自行车图案及注明“公共自行车专用”。这些标志都已经获得交警部门的审批。这个储车区域被小白占去了一大半,严重影响了公共自行车员工的日常工作,打乱了市民的租还车秩序,造成了早高峰时候的拥堵排队。更有甚者,该公司无服务电话,无人来处理此事件。

共享单车“野蛮生长”该怎么监管?

昨天中午,记者找到教工路106号时,发现帖子图中那些“哈罗”单车全不见了,储车区停满的已是红色公共自行车,起码上百辆,有些停不下,直接停在人行道上。

沿教工路来回走了几圈,看到不少共享单车,以小白(哈罗单车)和小蓝(小鸣单车)居多,有些停在人行道白色自行车停车区,有些就在人行道上随意一放。

离公共自行车租车点20多米的地方,姜同学来借小蓝。

我问他,准备骑到哪儿去,怎么还车?

他朝我摇摇手机,“停哪儿?你看,这App里不是说了嘛,小鸣单车应停放在‘路边白线的区域内’,当附近没有白线时,请停放在路边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或者路边其他单车聚集停放的区域。严禁停放在小区、地下及室内车库以及收费停车区域。”

不过他又压低声音嘀咕了一句,“都是随便停的,只要不挡着别人就好。”

我问了五六个走过的行人,只有一人说没接触过共享单车。一位先生说,“骑共享单车谁会像自己的车一样停那么好?又不用担心被偷,而且共享嘛,你停得太好,别人拿出来也费劲,你随便一停,我看到了就随便一用,这才方便。”

我又问了附近几个小区,保安们都说,很少有人把共享单车骑进小区的。

耀江文欣苑的一位保安说,“这就跟公共自行车一样的嘛!难道还要骑进来放放好?没必要嘛!喏,你看小区门口人行道上很多,出去进来随借随还不是更方便?”

我又来到地铁打铁关站,快报三天前曾报道,B出口外不少共享单车被人堆在一起围了起来,但没人知道是谁干的。

昨天下午,B出口外原来堆叠的共享单车早已不见。出口外的人行道上,停着各式各样自行车和电动车,夹杂不少共享单车。

一位保洁阿姨说, “这里本来都不能停的,但是怎么办?没地方停唉,他们(乘客)骑过来换地铁上班,车就撂在这里了,来得早的停在里面,后面来的只能停在外面一排。有时候多得实在没地方停,就随便找个地方塞一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编辑:颉月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