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共享单车上演“四国杀” “小红车”最终将被取代?
 
2017-03-09 16:16:32   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几天,杭州的天气渐渐回暖,骑车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

    与以往不一样的是,这一次,除了“小红车”,杭州市民有了更多的选择,走在人行道上,黄、蓝、绿、灰,各色翻版“小红车”让人眼花缭乱,并且随骑随停,更为方便。

    是的,你没有看错。像“杭儿风”一般刮过全国各大城市的共享单车,也扎堆来到了杭州。ofo单车的“小黄车”、骑呗单车的“小灰车”、小鸣单车的“小蓝车”和Hellobike(哈罗单车)的“小白车”,正在这里上演“四国杀”。最新数据显示,包括萧山、余杭在内,杭州市区目前共有85800辆小红车,在这个国内最大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所在地,为什么各大单车企业还要纷纷抢驻杭州市场?“单车大佬”们各有说法。

    骑呗单车“小灰车”

    骑呗单车是杭州本土企业,去年11月在杭州投放第一批单车。目前,投放量不到2万辆,主要投放区域为滨江和下沙。

    骑呗单车营销经理戴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红车最大的“痛点”是:要出行时楼下租车点没有车,或者骑到了目的地发现没有空停车桩可以还车等。“我们想用技术来解决老百姓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是杭州慢行交通系统中对小红车的一个有效补充。”而且根据他们测算,杭州市区居民对公共单车的需求,要比现有小红车数量大很多。

    停在浙报门口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内的Hellobike “小白车”

    Hellobike于今年1月14日进入杭州,到2月底已投放超过3万辆。Hellobike杭州公司负责人袁春江告诉记者,进入杭州的共享单车企业还比较少,老百姓需求大,杭州市场有巨大潜力;而且,杭州老百姓因小红车已养成骑单车的习惯,对公共单车也比较文明;此外,杭州自行车道等硬件措施做得也比较好。

    小鸣单车“小蓝车”

    2月份刚刚进入杭州市场的小鸣单车,目前在杭州投放了5000多辆单车。小鸣单车CEO陈宇莹告诉记者,经大数据测算,杭州主城区共享单车饱和量约为20万台;就算有小红车,杭州公共单车领域还存在可以拓展的空间。“杭州是互联网之都,用户对于共享单车的接受度高;而且杭州是继北上广深之后的第五城,对于我们的布局来说有战略意义。”

    ofo单车“小黄车”

    这么多共享单车扑面而来,有多少老百姓买账?记者从各家公司拿到了一组数据——骑呗单车在4至5次之间,Hellobike为4次,小鸣单车约为3次。而小红车这个数字也在4次左右。

    当然,就目前这些数据,要断言共享单车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最终取代“小红车”,还为时过早。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最后胜出者是谁,对老百姓而言,能多一些出行的便利,总归是件好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骏垚 周洲 见习记者 张留    编辑:颉月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