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遭遇尴尬 “野蛮生长”该怎么监管?
 
2017-03-09 16:22:55   杭州网

去年11月,骑呗高调进入杭州共享单车市场,号称将于近期在杭州主城区投放10万辆单车,这个数量比杭州公共自行车还多。据公开媒体报道,共享单车进入杭州以来,面临了不少尴尬。因涉嫌占道经营,部分共享单车已被杭州城管部门教育整改。

去年12月,骑呗单车有7辆车被下城区城管查扣了。杭州市下城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初步确认这些自行车占用了人行道,影响了行人正常通行,根据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城管执法队员需要对这些自行车进行处理。

今年2月,杭州西湖区城管局北山执法中队、灵隐中队陆续接到了市民打来的投诉电话:曙光路、体育场路有大批共享单车占用了人行道,有的甚至还占压了盲道。

正如曾经的网约车,随着各类问题的暴露,共享单车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引起了地方政府对乱象的关注。去年12月2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互联网单车企业、使用人提出了一系列规范和要求。这也是全国首个共享单车的政策规范性文件。

不过,在杭州目前还没有针对共享单车出台相关的管理方案。

那么,在杭州“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该怎么监管?

根据《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七条规定“不得擅自在城市道路和公共场地堆放物料,占道设摊、兜售,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确需临时堆放物料、搭建非永久性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的,必须征得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并保持整洁。”

记者联系了杭州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是一个新鲜事物,其违规行为还要具体案例具体分析。

记者致电了杭州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还未出现交警处罚共享单车的案例。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颉月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