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共享单车的这些缺点 你知道吗?
 
2017-03-11 16:21:56   杭州网

    定位不准

    以骑呗为例,需要先下载“骑呗单车”APP,注册并通过芝麻信用分认证,就可以在界面上看见附近可租借的车辆,沿着导航找到车辆后,扫描车身二维码解锁骑走,并自动开始计时计费。费用为半小时0.5元,按时间累计计费。结束时,把车辆停在路边画白线的公共停车区域内即可。但是许多市民都反映说,经常会碰见APP定位不准,车辆难找的情况。

    城北杨先生在骑呗自行车投入使用的当天,就成了注册用户,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他的骑呗出行需求有30多次,然而真正使用不超过十次。“新车舒适度蛮好,问题是不好找,有时附近没有车,更多时候是有车但就是找不到,定位显示的车辆,比较容易出错。有一回,我在定位点找了20多分钟,就是没找到,我把这一情况反馈给客服,各种追踪后才发现,是上一用户把单车停到了地下车库里。”

    在注册成功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周雪梅总共发起使用需求超过30次,但成功使用只有13次,约有一半的用车需求因车已被他人预定或者预约后找不到车而放弃。按照周雪梅的逻辑,“在使用过程中,定位不准、刷码延迟等问题都能忍,唯一伤害我的便是找不到车”。

    周雪梅决定投诉,“万万没想到,投诉违停需要我先扫单车二维码。也就是说,扫不到车辆二维码就无法举报。明明是之前的使用者乱停车害我找不到,导致我无法完成投诉流程,结果不仅不能惩罚乱停车的使用者,还得因为我没如约骑走预约车辆扣掉我的信用积分”。

    车辆太少

    除了因为使用者乱停乱放导致找不到车辆的情况外,由于车辆较少而在上下班高峰期出现的“潮汐”效应也让人十分忧心。早晚出行高峰时抢不到车,闲暇时的利用率又很低。

    地铁族陈小姐家里离江陵路地铁口步行要十分钟,附近没有小红车,因此,对于骑呗,她一度非常期待,但现实并不完美。

    “早晚高峰时基本抢不到车,只有一次下班回家刚好在地铁口发现一辆,第二天再骑回地铁站,但此后,再没有在高峰期遇见过它。就好像吃了这顿,没有下顿,还是得常常挨饿。”陈小姐的这种感受,就是“共享单车”所具有的“潮汐”效应最明显的体现。

    乱停乱放

    相比于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最大的技术创新之一是“不设固定停车桩”,只要停放在道路两旁的白线、停车架内,或是不影响交通的单车聚集区便行。

    但在实际过程中,由于缺乏统一区域的规划,一旦找不到停车线或图方便,大家便开始随意停放。于是,越来越多的单车出现在小区楼下、道旁树边、人行步道甚至盲道上。在所有存有共享单车的城市,都出现了乱停乱放、侵占盲道、人行道甚至机动车停车位的现象。共享单车被贴上了“野蛮生长”的标签。

    “无桩”也让共享单车变得“无序”。2016年12月5日下午,7辆“骑呗单车”刚投放在武林广场地铁站附近就被下城区城管查扣。共享单车遭遇查扣并非新鲜事。2016年10月12日,50辆共享单车因违规停放被上海黄浦区交警捆住了“手脚”;2016年11月24日,100余辆随意停放在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的共享单车被集体清理……“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的情况在周末特别突出,部分小区道路甚至挤满车,走路都没法走。”下城区交警告诉记者,由于缺乏监管,路边“随手一丢”的共享单车随处可见。

    随着乱停车、存在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的爆出,“共享单车”陷入舆论漩涡,引得地方政府出手对共享单车乱象进行整治。2016年12月2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互联网单车企业、使用人提出了一系列规范和要求。这也是全国首个共享单车的政策规范性文件。

    蓄意破坏

    另一方面,作为新生事物的“共享单车”,也遭受不少“恶意”,比如被用户私自带回家、二维码被毁、车上被贴广告、车座被损坏、私自加锁占为己有……

    骑呗联合创始人吕城江表示,在杭州,也有类似事件产生,不过都是个案。“我们会把用户使用情况与其信用等级挂钩,一旦发现恶意破坏,作为惩罚,可能下一次再借的费用,会提高到每半小时50元了。”

    记者也了解了下,目前“共享单车”运营商对违规使用者的惩罚,主要也是依靠使用者的举报和信用分机制来解决。比如在摩拜单车信用分列表中,对于加装私锁、忘记关锁导致单车丢失、非法移车的处罚均是“扣至0分”。负面记录的产生将直接影响用户的使用。比如,当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费用将调整为每小时100元。

    自行车被用户随意停放甚至带回家、二维码被毁、车上被贴广告、车座被损坏、恶意破坏、私自加锁占为己有……作为新生事物的“共享单车”,在给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遇到了各种“恶意”,甚至还有使用者将其丢进河里。

    以摩拜单车为例,在其APP中有一个“故障上报”功能,以便用户发现并上报问题车辆,其中包括“开不了锁”“关不了锁”“车辆故障”“违停申诉”等选项,目前主要依靠使用者的举报和信用分机制来解决这些棘手问题。然而,对于偌大的杭州、上海或者北京来说,除非摩拜单车有充足的人手,才能在短时间内去各个地点逐一解决车辆问题。

    线下如何运营维护?

    小黄车、小绿车的存在,让杭州市民出行多了种选择。另一方面,由于摆脱固定桩限制,一定程度上也能弥补公共自行车在还车时没有空余车桩的尴尬。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共享单车线下的运营维护仍是不小的挑战。但在吕城江看来,这些问题似乎都能得以解决。比如损耗和折旧,早在“源头”就进行了预防。“目前投放的第一批自行车,造价成本要一千多元,即将投放的2.0版,在链条、轮胎等方面进行优化,造价在两三千元。”吕城江说,这些骑呗自行车大部分都使用无链条,以及蜂窝式发泡实心轮胎,不用充气也不怕钉子,5年内基本不需要人工维护。

    而对于偷盗,由于使用是非标零件,就算把整辆车拆了也不能卖零件,因为一般自行车用不了。而在锁车状态下,有人想把车端走,车辆会发出尖锐警报声,盗贼也无法下手。“从目前情况来看,碰到破坏或是偷窃车辆,还是个案。”

    此外,不同于公共自行车需要调配,要基本保证每个服务点都有车辆可供,骑呗可以分散在各个点,“可能在某个时段内,车辆是静止的,但很快又能流动起来。这种潮汐式的运作,不需要人为去维护,去调控,我们需要的是用户反馈车辆有问题时,去解决就行。”

    不过,他也表示,要保证这种“流动性”,按照杭州目前情况,必须要有10万辆共享单车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但具体布局、投放时间还没有明确规划。

因此,他算了一笔账:目前骑呗单车的成本费为每辆1500元,使用周期为四五年。用户使用时间绝大多数在半小时内,费用为0.5元,“等到未来市区道路有10万辆共享单车,使用频率就会大大提高,春秋天,每辆车每天可流转8到12次,冬夏季稍冷清,3到6次。算上运营成本,达到这个平衡点,还是比较可观的效益。”

1  2  3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网见习记者韩璐综合每日商报、浙江日报、人民网报道    编辑:李建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