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野蛮生长 市场“三问”何时有解?
 
2017-03-15 13:51:05   杭州网

    

    时至今日,共享单车早已不能称之为“新鲜事物”。以杭州为例,按照目前各共享单车公司公布的数据,未来在杭州的投放总量预计超过30万辆。然而,爆发性“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虽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但也造成道路混乱,影响了市容环境。

如何科学布局,不仅是企业的需要思考的,也需要政府部门的协调与规划。有专家呼吁,如果政府部门不尽早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反而选择继续观望,势必会造成更多社会资源浪费,无论是公共道路资源,还是行政管理成本。

     一问:“野蛮生长”方便了谁又困扰了谁

    在共享单车杀入杭州之前,杭州的城市公共自行车已经运营多年。目前,杭州拥有3770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85800辆公共自行车,日均使用人次超过30万。

    相比之下,共享单车无桩的停放形式、即走即停的使用体验,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方便,这也成为共享单车流行的重要原因。然而,共享单车公司无序投放、使用者随意停放等问题,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为此有人提出疑问:“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方便了谁,又困扰了谁?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初至今,共享单车“霸占”公共自行车车位已经发生过不下2000次;前不久,多种共享单车因为投放时占用盲道等原因被杭州市西湖区城管部门责令整改;上周,杭州打铁关地铁口又有几十辆共享单车被杂乱地堆放到一起……眼下,共享单车的违停成了城市亟待解决问题。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国雄就告诉记者,公共自行车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处理共享单车“占地”问题,以保障市民正常使用公共自行车。

    他认为,无论是从便民的角度还是其他角度,城市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是可以相互学习的,但都应该以不影响彼此的正常运营为前提。

     二问:共享单车企业多种管理措施何时兑现

    作为杭州本土互联网企业,骑呗单车在进入市场前,曾向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请教过运营经验。当时公共自行车公司给出的答复是,合规合法经营,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

    对于目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各共享单车企业也有自己的思考和探讨,特别是集中在如何规范投放和规范用户行为。

    骑呗单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骑呗单车有专门负责车辆投放的运营团队。每次在投放车辆前,都会与当地城管部门进行沟通。在骑呗单车主要投放地杭州滨江区,当地城管部门也证实,骑呗单车投放前会提前与城管部门沟通布点情况,城管中队会与骑呗单车投放人员一起现场查看,确定不会占用盲道、绿化带,同时也不会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

    对于用户不规范停车甚至恶意损毁等行为,在骑呗单车工作人员核实后,用户的芝麻信用上会有不良记录,甚至直接被拉入骑呗单车黑名单。对于非用户损坏车辆的情况,希望能借助政府部门的力量来监督破坏车辆的不文明行为。

    其他几家共享单车公司也提到了类似的做法。小鸣单车市场总监张恒表示,乱停放是各家共享单车普遍存在的问题,小鸣单车工作人员在线下巡查,也会发现一些不按规定停放的行为。

    哈罗单车公司的一位市场经理说,他们计划平均每500辆车配备一名巡查管理员,目前已经招聘了六七十名。如果按照该公司预计的“4月份在杭州投放量达到8万”,巡查管理员的数量还远远不够。

    而设立电子围栏,也是几家企业“不约而同”的想法,只不过电子围栏何时可以在杭州落地,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哈罗单车方面表示,已经在福建厦门试点划定专门区域设置电子围栏,按规定停放到电子围栏的用户可以得到相应奖励。目前杭州这方面工作正在与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小鸣单车方面也提到,因为涉及划定区域等问题,目前还在跟政府部门进行沟通,等条件成熟了会发布消息。

    至于投放时占用公共自行车专用区域等问题,共享单车企业都表示已经与公共自行车公司方面沟通好。

    三问:政府部门何时介入规范管理

    关于共享单车,交通部部长李小鹏曾表示,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创造条件、加强监管,推动新的事物能够更好地发展。

    但至少到目前,杭州市级层面尚未对共享单车有统一的管理、规范措施。

    如今,共享单车企业和公共自行车公司都在期待政府的声音,基层执法机构也在等待上级部门释放信号,以便更好地介入共享单车的管理。杭州滨江区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没有明确的政策,现在一边观察、一边在职能范围内对共享单车进行管理。

    与此同时,专家学者也在关注共享单车给城市管理带来的影响。

    “不是说每出现一个‘新生事物’就一定要专门出台一部新法规,共享单车的管理就是这样,因为现在的法律、法规都已经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在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伟强看来,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共享经济,发展的前提都是合法。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商业形式,未经审批占用非机动车道本身就是非法占道经营行为,职能部门就应该介入整治。

    作为公共管理专家,吴伟强同样关心社会资源的浪费问题。按照几家共享单车企业公布的数据,杭州的共享单车总量已经达到十几万辆。“为什么不去调查和研究一下,杭州究竟需要多少辆自行车?现在共享单车的利用率究竟有多少?” 吴伟强表示,杭州作为一个开放的城市,并非不允许共享单车发展,政府部门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尽早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和管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    编辑:颉月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