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美人凤”落户一公园(图)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09年07月27日 13:14:09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下午版

 坐落在西子湖畔的“美人凤”城雕。谢松明 金顺根 摄

市民关注的杭州城雕“美人凤”日前落户湖滨一公园,基座及外围环境绿化正抓紧施工,月底即可正式与游人见面。

杭州城雕方案征集始于1993年2月,评审委员会在广泛征稿及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立了以金龙玉凤、西子姑娘、西湖明珠为城雕创作题材之后又从省、市美术界近20个方案中确立了“美人凤”的构思。经省市城建、园林、美术、旅游界专家、学者多次认真评审,作者反复修改,终于去年11月开工。

“美人凤”由园文局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宋云鹤设计,杭州市城雕院高级雕塑师唐澄波、陈树仁雕塑。作品取意于苏轼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吸收传统的飞天造型,把绝代美人西子与“百鸟之王”的祥瑞凤凰融合成一个人身凤尾的“美人凤”,手持明珠,展翅欲飞。

“美人凤”高12米,用青铜浇铸,重20余吨,基座采用良渚玉壁的造型。设计师宋云鹤说,整个雕塑力求展现西湖的阴柔之美,既富于地方特色又有浪漫的神话色彩。据悉,“美人凤”基础外围近期将建造装有4个喷水牛头的水池,从意寓西湖是金牛湖的传说。花坛和花岗岩观赏平台也正加紧施工。届时,一个全新的景点将展露在中外游人和市民的面前。

(《杭州日报下午版》1996.1.11 第一版)

 

作者:记者 吴新 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