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隧道:杭州第一条城市地下隧道 打开钱塘江时代的大门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09年08月04日 15:15:09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2003年11月26日,作为解放路延伸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新城隧道主体全线贯通。

2004年4月27日,隧道对市民开放

盛大的通车仪式

市民参观刚刚建成的新城隧道

新城隧道近照

这条连接杭州市新老城区的交通大动脉,成为杭州市城市建设由西湖时代走向钱江时代的历史性标志。

2002年8月30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杭州的第一条城市地下隧道正式动工。因历史原因,钱江新城与老城区的交通网络并不发达,特别是铁路、贴沙河等成了新城与老城区之间的“拦路虎”,影响了杭州城市空间的拓展,影响了“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的实施。市四套班子集体研究,民主、科学决策,决定实施解放路延伸工程。

这条隧道初定名为“解放路隧道”,始于建国路解放路交叉口,沿解放路下穿,经古樟树群环岛、环城东路、金衙庄公园、沪杭铁路、贴沙河、清泰自来水厂,向东延伸穿越凯旋路,终于钱江路口,与钱江新城新安江路相接。

道路全长2635米,其中隧道部分长686米。道路路幅45米,地面道路为双向6车道,隧道主体高6.3米,净高4.5米,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50公里。

第一条地下隧道面临道道难关

记者了解到,当初新城隧道建设第一道难关是穿越金衙庄古樟群。中隧集团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专家组呵护古树生长。施工前后对每棵古树进行加固;根据古树的营养诊断和生长状态,进行合理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增强古树抵抗力;根据地下水位,向古树区域及时注入水分与营养液。

新城隧道建设之前,杭州还没有下穿越铁路的先例,穿越沪杭铁路的难点在于:保证畅通、铁轨沉降。最后建设者们想出了构筑沉台、搭建便梁、拎起铁轨的加固方式。

全长77米的清泰水厂高压配电房暗挖段,是整条隧道最为复杂的一段。隧道上方就是水厂供水心脏——高压配电房,水电管线密布。据分析,该段暗挖隧道施工所引起的地表沉降必须控制在每天3毫米,不均匀沉降1.2‰,超过这一极限,杭州城三分之一市民喝水将受威胁。经过十余次论证,四易方案,最后首次应用动态纠偏施工工艺,隧道顺利安全地穿过水厂。

高科技手段 人性化设计

与屡屡受伤的西湖隧道不同,一般市区机动车(符合城市道路桥通行高度要求)都能通过新城隧道,连双层公交车也没问题。如果车辆超高,隧道入口处的超声波限高控制系统就会大声警告。

位于凯旋路口的隧道中央控制系统是整条隧道的“心脏”,能掌控隧道出入口和所有路段的情况。隧道内发生车祸、火灾或有人违章驾驶,都不会逃过中央控制室的“法眼”。隧道东、西两个出入口上还各有一块大电子屏,上面有字幕显示,告诉司机隧道内部的交通状况。

据了解,新城隧道两个隧洞之间有一个逃生通道相连,位置在隧道正中。一旦一个隧洞内发生车祸、火灾等突发状况,行驶在其中的车辆可以通过这个逃生通道迅速转移到另外一个隧洞。同时,火灾报警系统和排风设备自动开启,出入口电子屏会马上有字幕显示,警告司机不要再开车入内。当然,平时该通道用自动门封闭,禁止通行。

从西湖走进钱塘江 15分钟的距离

2003年11月26日,作为解放路延伸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新城隧道主体全线贯通。2004年4月27日,隧道对市民开放,5月1日正式通车。2004年6月22日,解放路隧道被定名为“新城隧道”。这条连接杭州市新老城区的交通大动脉,一头牵着西湖,一头连着钱塘江,成为杭州市城市建设由西湖时代走向钱江时代的历史性标志。最直接的感受是,自驾开车从西湖边的杭州元华商场出发,穿过新城隧道,到达钱江新城市民中心大楼,只需要15分钟左右。

如今的新城隧道,已经车来车往一片繁忙。隧道两旁的店铺也多已易主,很多人对于隧道的变迁并没有多大的感触,只不过,他们都知道,想到钱江新城,走新城隧道是最快捷的方式。作为连接两个“时代”的桥梁,新城隧道以自己的方式,慢慢融入到人们生活中,扮演着必不可少角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隧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院士曾经这样评价新城隧道:隧道的胜利贯通,标志着国内富水砂质粉土施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这一突破胜于打通一条隧道。中隧集团首次把浅埋暗挖法引入杭州淤泥地质条件下,为华东地区沿海城市攻克地下开发难题提供了技术借鉴。

作者:记者 施文 编辑: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