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美:穿越化妆品之记忆隧道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09年08月04日 15:15:11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思美在解放路上的老照片 大概摄于1995年

思美在解放路上的老照片-大概摄于2001年

如今的思美-在解放路的店面

如今的思美-店内

解放路上的思美只是杭州时尚业发展的一个历史缩影。现在大街小巷开着各色各样的化妆品店;商场开设各类精致的化妆品、护肤品专柜;上淘宝网一看,有关化妆品的信息简直是铺天盖地而来。当今的很多年轻人,特别是90年代后出生的孩子是很难想象,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女孩子对化妆品的渴望……

每个女孩都爱美。你小时候有没有偷偷的用过妈妈的口红?有没有让妈妈在自己的脸颊两边各盖一个红圈圈,然后在其他小朋友面前炫耀?有没有用水彩笔图染过自己的指甲?在产品不那么丰富的年代,小小的你又是怎样臭美的呢?

“一小盒胭脂让我有了公主般的感觉!”

妍妍,生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在杭州某事业单位工作。打扮时尚而得体的妍妍笑称,自己对美丽的追求源于自己的母亲。“我妈妈本身就是爱美的人,那个年代,她的着装打扮还经常得到她同事的效仿。言传身教下,我当然也不会差啦!”

妍妍的家庭条件不错,童年时倒也没经历过物资匮乏。6岁生日时,妍妍得到了来自母亲的一份礼物——一小盒胭脂。从此妍妍就正式拥有了自己的化妆品。

“我记得那盒胭脂只有现在的清凉油那么大,包装是纸质的盒子,我很珍惜这个小小的盒子。”胭脂盒让妍妍充满了幻想,用现在的话说,有一种当了小公主的感觉(那时候的女孩都不知道自己能当公主)。

每次外出去玩或者要拍照之前,妍妍都会用这盒化妆品作精心的打扮:小心地用手指蘸一点涂在自己的腮上,自鸣得意地对着镜子左看看右看看,这才心满意足地跑出去玩,自我感觉非常漂亮。

“其实那时的我真的不懂美,本来胭脂是要涂在眼睛下边颧骨的位置,而我却总是把它涂在我的肉肉的腮上,颧骨的位置一点也没有。”

化了妆的妍妍常常引来儿时小伙伴注意的眼光,“她们羡慕我化了妆,并不觉得我化得不好看。因为那时一盒小小的胭脂就是奢侈品,并不是每一个小朋友都会拥有的!”

“对老牌子的化妆品还是很有感情!”

董女士,58岁,曾经是杭州某外贸工作人员,现在已经退休在家,帮女儿照顾刚出生不久的外孙。像董女士一辈的人,亲身经历了中国化妆品行业的历史变迁,她们这一辈人,对老牌子的东西还是很有感情。

怀中抱着健康、聪明的外孙,董女士的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从其透露的一些生活细节中可以考证,虽然她已经年近60,但是对自己的外貌、着装依旧考究:出门一定要换上得体的服饰,用的眼霜也是托亲戚从香港带回来的……

董女士介绍,她对牌子的选择倒不讲究,目前为止已经用过的化妆品、护肤品也不少,有外国的、国产的,但是大多都是其女儿推荐给她的。“以前哪有眼霜啊,就连化妆品都很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女人化妆的机会就比较少,因为当时大家的思想比较保守,普遍意识当中,中国妇女就应该保持朴素与传统的风格。现在的姑娘儿哪像我们年轻时那样!像我女儿出门都会画点妆,做点修饰,这样人看上去也精神、自信一些。”

回忆起以前使用过的化妆品,董女士也如数家珍,因为也就那么几个产品,比如百雀羚、蚌壳油……上世纪80年代,雪花膏还是散装出售的:小杂花店里,柜台上放置一个大玻璃瓶子,里面装着大半瓶子凝腻雪白的香脂,小姑娘拿着一个蓝色铁皮盒子跟店主说:“请给我装满……”这种景象如今是再也见不到的了。

百雀羚,可以说是很老的牌子了。董女士回忆:“百雀羚雪花膏作为当时知名的国产护肤品,在很多地方都是可以找到的,价格也能接受,所以以前的女人常常用的,就连我的女儿小的时候也会用这个。”

后来,化妆品行业发展得异常迅速。不但有大批国产品牌崛起,许多外国的名牌产品也迅猛涌入中国市场。从此,中国的女人们对美容、保养也开始讲究起来,比如皮肤有细纹就要用抗皱产品,晒黑了要用美白保湿的产品……

“以前有一种叫高丝的养颜露,我们家从上世纪80年代用起,直到前两年买不到了才停用的。”中国本土的化妆品,能够一直沿续经营下来的产品不多。不过董女士还是念念不忘百雀羚所特有的浓郁的熟悉的香味。“以前的很多化妆品、护肤品现在都已经不使用了,因为买不到了,但是对于这些老牌子的东西我还是有一定的感情。”

前不久杭州有一家著名老牌子的化妆品店重新装修开店,董女士特地赶过去看看有没有老底子的产品。“很多老牌子的东西用了那么多年,也没出过什么问题,对质量我还是很放心的,而且国产的东西价格非常实惠……”

友谊雪花膏,特点:纯甘油

百雀羚,用途:缓解干燥,铁盒子装。

贝壳油

作者:记者 童文洁 编辑: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