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钱塘江 春暖花开的城市阳台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09年08月05日 07:33:58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站在家中的阳台上可以心旷神怡,站在一座城市的阳台上感觉又会怎么样?如果这个阳台又像是一个公园,你是否会更加雀跃?这一切,在解放路的东头,在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实现了。

一个“阳台”就是一座公园

钱江新城核心区共有“一主二副”3个城市阳台,每一个阳台就是一个开放和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市公园,集休闲,观潮、游憩、放松心情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将城市与钱塘江连接,充分体现了城市历史文化的延伸。

主阳台位于核心区中轴线,以钱塘江堤岸为底线、外挑江面几十米处,长约322米,大部分架空于江面上,最远处突出江堤约80米。整个阳台分上下两层,光是一层的建筑面积就达2.4万平方米。

主阳台南、北两翼各有一个副阳台,其中“一号阳台”从清江路到解放东路,面积约14万平方米;“二号阳台”从新业路到庆春东路,面积约12万平方米。

在城市阳台上,不仅可以观潮、休憩,还有可以坐在玻璃房里品茶喝咖啡;阳台上也可以散步还可以骑自行车,有一条3.5米宽的绿色沥青路面的自行车道,由南至北贯穿整个城市阳台。

所以,在自家这个阳台上,你可以选择散步——有临江宽阔的游步道;也可以骑车——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也可以选择观光电瓶车在江景、绿地间徜徉。

城市阳台以大片生态绿化为主,站在江边,扶栏虽然是透明的玻璃,但是不乏安全感,江风夹带着泥土和绿草的气息,叫人心旷神怡。回头望,身后那些坐拥钱江新城江景的住宅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钱塘江“走”到地面下

从城市阳台石阶而下,就是波浪文化城。和阳台上的那份悠闲相比,这里更多了一份生活的热闹。

波浪文化城是我省最大的开放式地下城。东面与城市阳台相连,南面为解放东路,与正在兴建的杭州国际会议中心相接,西面为富春路,与市民中心及地铁市民中心站相接,北面为新业路,与杭州大剧院相接。主体平面呈“T”字型,共二层,几乎全部位于地下,总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

主要功能为商业、旅游、休闲、物流中心及为本身和杭州大剧院、杭州国际会议中心配套的停车库等。这里有满是涂鸦的创意产业小店,也是专卖店,更有几把椅子,可沐浴光线的咖啡小店。波浪文化城巧妙地实现了城市主轴线上大型公共区域地上与地下空间的自然过渡,通过坡道、楼梯、电梯、自动扶梯或自动步行道的方式,将人流疏导到与杭州大剧院和未来杭州国际会议中心相关的各个文化功能空间,并将水、阳光、空气和绿化引入其中,使市民中心到沿江城市阳台的空间层次丰富多彩、一气呵成,仿佛钱塘江水流淌、延伸到了地底下。向地下要空间,这是一个多么明智的设计。

波浪文化城体现出的起伏跌宕风格,象征着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豪迈气势。以富春江路两端地铁站为起止点,连接其间大型公共建筑的地下部分形成的富春江购物走廊,又似一条活力四射的轴线,其两端分别与地上站点附近商业街相连,从南到北,生机勃勃。

波浪文化城到处悬着玻璃,上面的大朵规划图案让人欣喜万分;坐着东南面一部特制的杭州市内最长的一部人行扶梯到达地面,眼前的江景豁然开朗。

诗人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站在城市阳台,面对潮起云涌的钱塘江,你的反应会是什么?

作者:记者 李文 编辑: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