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百“新世纪”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09年08月05日 07:33:59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解百90周年庆

解百内景

解百前身

解百全景

解百外景

在老杭州眼里,百货公司指的就是解百。这个在西湖边见证了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百货大楼,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从最初面积480平方米的两层木结构建筑原址,发展到了营业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

而今,解放路249号的解百新世纪,不仅仅是一个地名、一个符号,更是一个历史的见证者。

更名 “解百”之名历久弥新

老底子的时候,杭州人把解放路沿线叫做“旗下”,做官的人就住在附近,有钱人也经常到这里来买东西。1918年,杭州解百的前身“浙江省商品陈列馆”就诞生在此。可以想象,当时去那儿买东西该是怎样一种财富和身份的双重象征啊!

解百新世纪以前叫做“解放路百货商店”,这个名称是1958年注册的。1958年以前叫“百货公司营业部”,所以在老杭州的眼里,百货公司就是解百。当时解百就隶属于百货公司下面的一个营业部。1958年独立以后,叫“解放路百货商店”。成立集团的时候,把“解放路百货商店”这个名称改为了“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解百名字的变更也是和解放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就像新中国成立前后,那时候降生的孩子大多会被取名叫“国庆”、“建国”之类的。解放路这个概念,在当时也是一个很时尚、前卫的名词。取名解百,不仅有庆祝解放的意思,而且还蕴含着解放后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的意味。

随着时代的进步,“解放路百货商店”这个名字现在看来似乎有些传统了。所以后来就加了个新世纪,叫“解百新世纪”,既保留了品牌的认知度,又赋予了它一定的时代性,注入了新的活力。

变革 和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

杭州解百是浙江省第一家国营百货零售企业,从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前30年的时间里,它被视为“浙江省第一店”;从1978年到2008年的30年里,它的变革与杭州商业的发展相关,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

应该说解百的发展历程也是咱们国家发展历程的缩影,它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传统企业到现代企业的巨大变革。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计划经济时期,杭州解百凭借着良好的信誉和大店优势,可获得较大的商品配额,当时从该店分配出去的商品占到杭州市的40%左右。

解百商店不仅是杭州本地人最愿意逛的地方,也是外地游客来杭必去的,许多老杭州人对于人们在解百排队争购紧俏商品的壮观场景还记忆犹新。

改革开放后,解百的进货渠道就很广了,也可以到外地去进货,到贸易商、代理商那里去进货,为经营带来了很多的活力。从这一步开始,解百的经营规模逐渐扩大了,进来的商品也畅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

当时老解百对卖的东西也有政策要求:有小商品必备目录,比如灯泡、火柴、针线必须要卖的,不能不卖的,因为有规定的,要保证消费者最基本的需求。用毛主席的话说,就是:发展经济,保障供给。

发展 解百的“新世纪”

多年下来,在消费者的印象中,解百是大而全,什么东西都有,价格合理,讲诚信。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流通领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超市从百货业分化出去,新商场、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杭州解百“一枝独秀”的局面被打破。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城市中心北移,解放路附近不少居民外迁,同时武林商圈兴起,新型商场以咄咄逼人的势头和新生代百货的营销、管理模式,向传统百货行业发起了猛攻。

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得以发展?1995年下半年开始,解百步入了艰难的调整期。

2000年,投资4亿元的新世纪商厦开张运行,解开了解百接轨现代百货的新篇章。解百的周边环境也发生了变化,湖滨商圈的商业布局变得高档和国际化,以休闲及旅游消费为特色,把风景融入城市的繁华,奠定了其特殊的商业地位。

2002年,新一届的解百领导班子确立了“精致生活,休闲人生”的经营定位,将目标消费群锁定为具有一定消费能力,追求生活品质的中青年白领。从此,解百跨越半个多世纪的“老字号”重发光彩。

2008年,杭州各大商场或者新店开张或是兼并。解百也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期,出手收购了元华,扩大营业面积3万平方米。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对解百来说也是不寻常的一年,到今年年底商场营业面积将从原来的4万平方米,增加到8万平方米,相当于再造一个解百!

11月底,解百重新定位、重新布局、重新装修以后,将全新亮相,翻开另一个“新世纪”。

 

作者:记者 李文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