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百年民族招牌 扎根浙江大地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09年08月05日 07:33:59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交行大楼白天照片

交行大楼夜景照

分行新大楼效果图

《《《 点击查看交通银行浙江分行(原杭州分行)老照片

——交通银行浙江分行与浙江共创辉煌

交通银行始建于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是具有百年历史的民族金融品牌,是中国早期四大银行之一,也是中国早期的发钞行之一。1987年4月1日,重新组建后的交通银行正式对外营业,成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设在上海。2004年,交通银行完成了财务重组,成功引进了汇丰银行、社保基金、中央汇金公司等境内外战略投资者。

2005年6月23日,交通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境内第一家国际公众持股银行。2006年,交通银行成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唯一商业银行全球合作伙伴。2007年5月,交通银行成功回归A股市场,总市值进入全球银行业前20位之列。2008年4月,交通银行在北京、上海、香港三地隆重举行“百年华诞庆典”,庆祝交通银行成为我国第一个超过百年历史的民族金融品牌。

多次被世界权威金融杂志评为“中国最佳银行”;连续多年被世界品牌实验室(WBL)评为“中国品牌年度大奖(No .1)”(银行类);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公布2008年世界1000家银行排名数据,交通银行一级资本排第54位,资产排名列第66位。交通银行凭借一流的经营管理水平荣获国内外多项荣誉和奖项。2008年度,交通银行荣获《欧洲货币》“中国最佳私人财富管理银行”称号;2007年度,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三大银行类品牌,荣获《财资》“中国最佳公司治理”奖;2006年度,荣获《欧洲货币》“中国最佳银行”称号,荣获《金融亚洲》“中国最佳管理奖”,被《亚洲货币》评为“中国地区最佳结构货币产品供应商”,成为《商业周刊》评定“亚洲50强”企业唯一上榜中国金融机构等。

交通银行杭州分行成立于1988年5月14日,是最早进驻浙江省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1995年3月,升格为总行直属分行。2004年10月,交通银行总行党委决定由杭州分行行使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的管理职能,目前管辖温州、嘉兴、绍兴、湖州、台州、金华六家地市级分行。杭州分行自成立以来,各项经营业务取得了持续快速发展,管理工作也迈上新台阶,已连续十年被交通银行总行评定为A级行,并被确定为优势行加以重点支持,在浙交行在浙江金融同业中树立起了崭新形象。

夹缝中求生存,在竞争中求发展

1987年,交通银行在上海重组后不久,总行即与杭州市政府共商在杭组建分支机构;1988年5月14日,交通银行杭州分行成立。此后,这家新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艰苦创业,在夹缝中求生存,在竞争中求发展,发挥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先发优势和业务特色,在自身稳健经营、快速发展的同时,迅速融入杭州乃至全省经济金融大环境中,经营机构遍布各行政区域,合作单位遍及各主要行业企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在业内享有第一家集银行、证券、保险业务于一身的“金融百货公司”、第一家推出大额可兑换存单的银行、第一家实现电子联行天地对接的银行等美誉,支持金温铁路、沪杭甬高速公路等一批省级重点工程,培育支持开元旅业集团、杭钢集团等一批国内知名、走向世界的浙商企业,该行也由此逐步成长为浙江金融圈内一家经营实力雄厚、品牌特色鲜明的银行。

高举发展大旗 支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20多年来,交行杭州分行始终高举发展大旗,以支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努力追求卓越,不断创造精彩,已经成长为一家业务基本覆盖全省、功能齐全、服务优质的综合性大银行,成为浙江省金融界一支不可或缺的发展力量。

20多年来,杭州分行大力筹措信贷资金,支持了申嘉湖杭高速公路、杭州地铁枢纽中心、萧山机场、西溪湿地和旧城改造项目等一批惠及浙江百姓、改变城市面貌、促进社会进步的重大工程,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该行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并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助公益款项逾千万元,履行了商业银行应尽的社会责任。

推进金融创新 跻身大型银行省级分行前列

中国银行业新一轮股份制改革以来,交行杭州分行作为管辖杭州、温州、绍兴、嘉兴、湖州、台州、金华七地市交行机构的省级分行,紧随交通银行股份制改革“三步曲”脚步,对接系统内综合经营平台,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发展思路,严格基础管理,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集约化经营、精细化管理的快速、持续、和谐发展之路。近3年主要业务指标实现了翻番,资产总额、存贷款、中间业务等主体业务快速增长,市场占比稳步提升,利润总额明显增加,人均创利走在同业前列,步入了“发展速度快、发展结构优、发展效益好、发展实力强”的良性发展道路。继2007年末该行本外币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后仅4个月,在浙交行人民币总存款又一举突破1000亿大关,名副其实地跻身于大型银行省级分行行列。

20多年来,交行杭州分行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坚持不懈地推进金融创新,向全省推出“展业通”小企业贷款、“蕴通供应链”等新业务品种,有效地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全力打造出“沃德财富”、“交银理财”、“交银基金超市”、“蕴通财富”等一批特色理财品牌,在国内率先推出以全球海外委托理财为特色的私人银行业务,受到市场广泛认可与好评;在浙江市场上摘取了开放式基金、满金宝、企业年金等多项业务发展"第一"的桂冠;以交总行综合经营平台为依托,投行业务创新试点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不同时期凝聚起新的比较优势,使杭州分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走在前列、长盛不衰。

创建100年之久的交通银行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民族金融品牌,而交通银行杭州分行20年的成长史,正是一部浙江金融业改革与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奋斗史。20年发展承前启后,20年改革继往开来。当这家顶着百年民族招牌、扎根浙江大地的省级大银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之际,交通银行杭州分行行长俞炯玲表示:“20年前,创业者们播撒下一个追求卓越的梦想,一代代在浙交行人为着这个梦想拼搏着、奋斗着;20年后的今天,如今的交行人将会责无旁贷地接起铸就在浙交行百年基业、再创历史新辉煌的使命。”

展望未来,杭州分行全员上下将秉承"诚信永恒、稳健致远"的经营理念,以“提供更优金融方案,持续创造共同价值”为使命,坚持责任立业、创新超越,努力建设价值卓越的一流财富管理银行。

作者:记者 王宁 编辑: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