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澄堂——独具特色的“杭州建筑”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09年08月11日 14:58:02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30年代的思澄堂。

50年代的思澄堂。

80年代的思澄堂。

新世纪的思澄堂。

在杭州解放路与丰乐桥畔的交叉口,有一座中西风格的三层建筑。屋顶上高耸的十字架是它的标志,墙壁上每一块“高龄”的青砖都记载着它走过的沧桑。它就是杭州现存历史最悠久、最专业、最大的一座教堂——思澄堂,迄今已有八十多年的历史。

1927年,教堂正式建成,范围比现在要大,一直延伸到解放路中间,并有一座钟楼(解放路拓宽时被拆除)。从吴山俯瞰,可见十架高耸,屋檐翘角,建筑风格中西结合,颇有特色。

在人们的印象中,教堂建筑总是西洋风格的,如“哥德式”、“罗马式”、“拜占庭式”,所以国人习惯称基督教为“洋教”。如何把基督教与中国文化相结合,使国人能够接受基督教,国人做了很多尝试,如《合和本圣经》、《普天颂赞》诗歌本。而文化既有外在的形式,更有内在的精神结合。相比之下,外在形式上的变化和融和更容易些。当初思澄堂的设计者正有这个意图。

思澄堂整体建筑是显十字架的形状,从高处俯瞰,看到一个巨大的十字架,以表明是基督教。外墙用青砖实叠,内用进口洋松木做梁柱。二楼、三楼的地面用木板铺垫,共3层楼,是一座砖木结构的教堂并采用中国建筑的对称格局。在外墙西面的底角有2块大理石基石,上面写着“万古磐石,耶稣降世”和“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走进教堂,一阵松木清香飘来,给人一种清新之感。一楼的讲台下有一个浸礼池,二楼是主会场,一面是讲台,三面是座位,三楼采取中国式的回廊格式,坐在二、三楼任何一角都能看到讲台,视角非常好。屋檐翘角很有中国特色,特别是窗门采用中国园林的支摘窗式,这种建筑风格在中国教堂中是独一无二的。整座教堂可以容纳1800人。

 2004年5月,思澄堂被杭州市人民政府评为第一批“杭州历史建筑”,它的存在对研究杭州基督教历史及中国教堂风格,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实物。现如今,思澄堂修缮一新,已成为杭州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文景观。

(感谢杭州基督教会思澄堂同工陈伟为本文提供图文资料)

作者:记者 施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