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会客厅:献礼祖国之80后优秀大学生谈红旗下成长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09年09月25日 11:51:02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常远和同学们的暑期实践。

 
常远是学生会的副主席,下了课,她就和同学们一起参与组织学校的工作。
 
俏俏:我知道你的名字就叫常远,非常的特别,有什么深刻的含义吗?
常远:最开始爸爸妈妈起来这个名字的时候,可能希望我的性格能够开朗一点,一个“远”字嘛,希望我交友的范围能够广一点。后来,逐渐上学之后,家人、老师、朋友就给我赋予的新的含义,希望我能长远发展,因为电视上很多说法如促进经济长远发展,很多,可能大家会自然而然的用到我身上,这也是好的希望。
俏俏:能给我们的介绍一下你从小的生活和学习的环境吗?
常远:我在很小的时候,家里有一个小院子,然后那个时候的学习一般就是在没有固定的小桌子,然后就是随便趴在哪里就开始写作业、看书或者坐在院子里的台阶上面,然后后来长大,会和姐姐用一个写字台,那个时候非常羡慕姐姐,她比我大五岁,上高年级,然后还要看很多的书,大多数的时候的都是她在用写字台,我很羡慕她,然后有的时候会很想跟她挤着用。然后再长大之后,我和姐姐就每人都有写字台,有自己独立的房间,书柜,看书,写作业,觉得很方便。
俏俏:听到你刚才讲到的,从小和现在的一些变化,还有没有哪些觉得特别明显的一些变化让你记忆犹新的?
常远:在学习生活方面?
俏俏:对,学习、生活我们从小的一些记忆,童年的记忆和现在祖国这样的飞速发展、变化当中。
常远:如果说我身边的一些事情,就是感觉自己的学习环境变得更加舒适,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书桌都让我觉得很喜欢,课本都特别的漂亮,就是里面会有彩色的插图,当姐姐看到我的课本的时候,她都会说,如果我有你这么漂亮的课本的话,我的学习成绩一定比现在还好,因为心情比较好。这是我觉得我身边的一些事情。
如果说国家的变化,我记忆最深就是香港回归和申奥成功两件大事,可能香港回归的时候我还比较小,不太懂,那么时候就是会有一些班级的活动,班会之类的,然后我们就会说“百年的耻辱得以昭雪”什么的,然后不太懂,但是后来到申奥成功的时候,真的感觉到祖国很强大,会觉得很自豪,在家里面就会和电视机前所有的观众拥抱在一起,非常激动。
俏俏:感同身受一样。
常远:可能我自己亲自到北京去看奥运会还没有,但是有一种很自豪的感觉。
作者:汤葛月人 孙俏俏 吴侃 编辑:汤葛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