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思澄堂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09年10月11日 10:35:18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第一次接触教堂,源自一件往昔事。

上世纪90年代初,刚参加工作的我负责解放路的治安巡逻工作。一日,遇见一位坐着残疾轮椅者正艰难地行进在解放路上,职业的本能促使我上前帮助。一打听才知他要去解放路丰乐桥畔的思澄堂。以前他都有夫人帮助推着残疾车到思澄堂做礼拜,但这次由于夫人生病,因此他只能独自前往。他之所以要坚持去做礼拜的原因有二:一是精神的寄托;二是祈祷上帝保佑夫人平安。懂得了他的执着和对家人的真挚之情,我一路推着残疾车帮助他来到了思澄堂。这次的经历使我对教堂充满了好奇:是什么样的力量驱使他这样的残疾人如此敬仰教堂?

为了探寻其中的奥秘,我踏入思澄堂。这是座中西结合风格的建筑,高耸的十字架令人自进教堂开始就感觉到它的神圣和庄严,屋檐翘角的3层高楼是它的主建筑,虽然建于上世纪20年代,但依然坚固。教堂不大,但干净整洁,做礼拜者庄重肃穆,这与外面喧闹的解放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俨然象一处世外桃源,让前来礼拜者感受抛却杂念,产生心灵净空的氛围。我虽不信基督,但身处此地,仍能感受到教堂所带来的圣洁和抚慰。难怪这位残疾者会如此信仰基督,将做礼拜当作一件大事牵挂。纵观思澄堂的风雨几十年,就是杭州市基督教会的发展历程。从皮市巷开始雏形,再到现在的位置,经历了抗战日寇的洗礼和“文革”的浩劫,思澄堂奇迹般地完好挺立在解放路上。

虽然人已经不是先前的那帮信教者,但教堂依然是那座教堂。就如门前的这条解放路,经历了60年的风雨,今非昔比,繁荣的解放路已经湮灭了过去的破落和萧瑟。如今的思澄堂在新中国正焕发新的生机。当年中国传教士张澄斋的执着带来了杭州基督教春天,无数基督信徒舍身守护思澄堂保证了它的完好无损;而今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杭州社会政治安定繁荣让思澄堂再焕新颜;相信未来的思澄堂将依然伴随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昌盛。

作者:吴 群 编辑:罗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