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路——我的记忆所在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09年10月11日 14:01:14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杭州解放路上那些“老底子”的东西,伴随我走过孩提时代、少年时代直至现在青年时代。我目睹了解放路从一条老街慢慢的转变,现在已然华丽转身成了一条新街。冬日的午后我喜欢在这条承载记忆的路上去发现,看看哪些店是新开的,哪些店已经不见了。解放路上的那些存留很久,现在还在或不在的东西,让我认识了杭州。

在我的记忆中,杭州最早就是那条地下人行道。我记得小时候我被父亲抱着看着母亲走下地下人行道,我在这边不停的哭,母亲的背影渐渐消失在人行道里。小时候住在余杭,很少来杭州,对杭州的印象基本上是没有的,可是那一次后,我记住了杭州。而后,每当一回忆起小时候的杭州,想着最早时候的解放路,什么也没有,只有那条地下人行道还存留在记忆中。长大后我记得了路边那些快拆除的小店,还有着火后一直在缺没开张的天工艺苑。

读书后我对解放路的印象来自于两个地方。一是新华书店和教育书店,对于这两个地方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即便是现在我还经常看到众多的学生手提一袋袋的参考书或题库从那里走出来。我的童年和这些小中学生一样,每年开学和放假这两个地方是必到之所,只是我也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买一些和上课无关的书,虽然这个要求通常是不被允许的。我还记得我经常问身边的人和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有一家这么大的新华书店还要开一家小些的教育书店呢,教育书店会有生意么?没有人回答我这个问题,而现在我也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虽然教育书店至今还屹立不倒,依然在营业。现在我已过了买教参的年纪,当经过新华书店的时候还是会进去看看,虽然只是看看。新华书店前几年已经装修过了,开了一处专门用来看书的休闲吧。把书香气和现代感结合起来,买光碟的地方也移到了书店内部,把书店原来样子忘记的我却还记得那时的同龄孩子都是进了书店直奔卖教参的地方,然后仰着头一本一本的寻找。不得不说,教参伴我走过了童年。第二处让我还怀念的地方时解放路奎元馆旁的那家唯新食品店。从我第一次吃唯新的贡丸后我深深迷恋上那个味道,那时候还是个小学生每周六要去教师进修学校读作文班,而每次上课前走过那家店我都进去买一杯贡丸。这样的记忆一直存在脑海里,后来走过那里我依然会和当初的我一样,品尝回味。今年暑假去解放路那家唯新已经不在了,不知道是装修还是换了主人。

解放路上的那些店构成了我最初的杭州记忆,现在每次走过解放路我都在寻找,寻找那些记忆,那些承载我记忆的老地方。住在解放路附近的建国中路,每次出门不是走庆春路就是走解放路,我也会抱怨,因为这两条路我已经走了十几年,我都可以背的出每家店的位置以及它附近有什么店。可是当走在老街上,我会一遍遍的看那些建筑物,还有那些行人。我每次走过解放路,几乎都在想天工艺苑什么时候会重新开张,地下人行道什么时候也修整一下。我把我的记忆寄存在那条路上,每次走过就等于把记忆拿出来晒晒太阳,然后再更新一下继续放回那里。虽然解放路已经不是我小时候的那个样子,可是杭州在发展,解放路也在越变越好,对于我来说,这个长辈或是老朋友换下旧装换新装是值得欢喜的事情。一年年走过,不论多少年解放路依然是我的记忆所在。

                                                                  

作者:冯洁 编辑:罗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