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浙江之声《浙江新闻联播》:杭州援疆助力阿克苏群众实现幸福梦
2020-10-12 19:00:00杭州网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距离杭州四千多公里外的新疆阿克苏,杭州的援疆干部、教师、医生坚守西北,遥望江南,度过了一个温暖有爱的中秋佳节。

“老师给我们讲了圆圆的月亮在天空上,能在上面看见桂花树,画了圆圆的大月亮,还画了一只小兔子。”中秋来临,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二年级的维吾尔族小朋友迪拉热把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中秋民俗分享给爸爸妈妈,“我准备在家里准备一个桌子和椅子,我们可以一起到外面看着月亮吃晚餐,月饼还有水果。”

用毛笔画月饼,背与月亮有关的诗词,讲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节前,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的援疆教师徐虹敏精心策划,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有趣的中国传统文化课。

“将中国的传统节日、传统节气,用我们的中国画、书法还有中国印把它呈现出来。通过艺术的角度来养成这种文化自信,这种潜移默化的浸润,也是我们文化润疆的一个重要任务。”徐虹敏说,杭阿美好教育“石榴籽”中小学生社团工作室的老师们希望通过艺术教育,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阿克苏的校园文化,促进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

在新疆阿克苏十五中学援疆支教楼,杭州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欢聚一堂,挥舞着国旗,动情地合唱。领队、杭州第十四中学援疆教师褚楚说,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杭州援疆人就是一个大家庭。

褚楚告诉记者,可能有些老师想家了,视频看着看着就会哭,有些老师突然身体不适,老师们也会来来回回帮助他们跑医院配药。这种感情特别珍贵,特别难得。大家来自杭州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区县,不远万里聚集在新疆阿克苏,就是将大爱奉献给新疆。

虽然相隔四千多公里,相差2个多小时时差,但杭州与阿克苏同赏一轮中秋月,共筑一个中国梦。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莫锋说,每一位援疆干部、教师、医生都将继续坚守在西北边陲,为扶贫攻坚、民族团结一家亲贡献杭州力量。

前期,杭州六位援疆医生已组团赴阿依库勒镇进行义诊,为老百姓送药、送医120余人次,受到老百姓欢迎。杭州援疆指挥部的17名干部分别到结对的亲戚家里慰问,为结对的家庭送上的米、油、面,并且与他们共话中秋,共同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71周年。

来源:浙江之声    作者:    编辑:吴阳杰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