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杭州援疆名师工作室|杭阿青蓝小学科学工作室“三研”并举促教育提质
2022-08-13 23:55:00杭州网

2020年11月,杭阿青蓝小学科学工作室成立,确定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提升阿克苏市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培育科研型、专家型科学教师为抓手,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团结协作,创新思路,高质量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工作室现有导师3人,结对工作室导师1人,成员9人。

多元研训,厚积理论

工作室秉持“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实践是对理论的验证与升华”这一理念,将理论学习作为推进工作室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努力营造研究文化,构建读书社群。2年来工作室成员开展读书分享20人次,研读《小学科学课程标注》,订阅《科学课》《PBL——项目式学习撬动深度学习》等国际前沿教改读物,通过读书交流及案例分析活动,促进成员自我提升。

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模式开展培训共计30余次。2020年11月1日,杭州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刘晋斌校长开展了《PBL:批判性思维与问题解决的同生共进》的专题讲座。2021年10月20日,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喻伯军来阿克苏作《“双减”背景下的小学科学拓展性课程的开发和实施》讲座。2021年12月16日,参与刘晋斌名师工作室组织的杭州—云南——阿克苏三地“小学低段科学课堂教学”线上交流分享活动。2021年6月,选派工作室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赴成都参加了“走进巴蜀—全国小学科学名师观摩研讨会活动”。每学年参加全国、省级、地区级、市级线上培训,通过培训有效帮助解决小学科学教师遇到的教学难题,指明教学方向,有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变“输入”为“输出”,促进理论素养跃迁。为推动工作室成员向科研型、专家型教师迈进,2年来,工作室鼓励成员围绕自身研究专长开设专题讲座12人次,为全市科学教师解读分析1—6年级科学教材编写原则、结构体系、编排思路、教学重点,帮助教师精准把握教学目标,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2022年5月26日,杭阿青蓝小学科学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阿克苏市部分科学教师通过“空中丝路课堂”参加了“专家领航,赋能乡村青年教师新成长——萧山区素养导向的小学科学”教学研讨活动。

教研导航,深耕课堂

课堂教学是达成“核心素养”的“主阵地”,工作室以教研中心为引擎,以各种形式的科学课堂教学研赛为驱动,依托“智慧校园”系统,盘活阿克苏市优质教学资源,凝聚全市科学教师创新活力,广泛开展课例评析及研讨活动。开展了全员参与的“直播”优质课大赛和教研联动活动40余次,进一步规范科学课堂教学流程与方法,揭示科学课堂教学规律,展示科学课堂教学改革新范式。

杭阿青蓝小学科学工作室成员开展课堂教学

向外研学,高阶发展

工作室充分利用杭州及阿克苏市教育资源,开展多种科技实践活动,精心挖掘地域资源为学生创建了多个附设性校外社会实践基地,引领学生深层次,多渠道地开展探究性学习6次,参与学生3000余人。开展“探寻湿地文化,感受生态之美”、“探秘多浪之滨,体验山水之秀”、“跟着蚕宝宝走丝路”等体验式活动,提升了学生收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杭阿青蓝小学科学工作室创建人、援疆教师朱东带领学生到湿地公园参加研学活动

今年以来,工作室成员在各级“精品课”比赛、“微型课”大赛、“青年教师学科素养”等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累计11人次获奖,其中自治区级获奖1人,地区级获奖1人,市级获奖9人。工作室成员王瑞在自治区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中荣获辅导一等奖,王长春在阿克苏地区青年教师学科素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宋扬在阿克苏市精品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高怡在阿克苏市青年教师学科素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来源:杭州市援疆指挥部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