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杭州援疆名师工作室|杭阿美好教育青蓝初中历史工作室“一月一主题”扎实促成长
2022-08-16 15:47:13杭州网

杭阿共建青蓝初中历史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1月,在2020年工作室年终考核中获得“优秀工作室”荣誉称号。工作室成员由充满“历史情怀”的16位中青年优秀教师组成,他们来自阿克苏市10所城乡学校。工作室全体成员凝聚一心,共同发展,构建研修共同体,以研促学,以研促教,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引领作用,促进城乡教师的交流、学习与成长。

扎实开展教育教学、交流研讨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工作室骨干教师与年轻教师签订《2022年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师徒结队青年教师培养承诺书》,建立有利于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专业成长的机制与平台,扎实开展“送培、送教、送研”活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课堂教学研讨课、同课异构、送教下乡、小课题研究以及各种形式的研讨活动、研赛活动,增强本学科教师教研意识,提升历史教师专业素养,推进本学科教学质量。自2020年工作室成立以来,工作室组织带领工作室成员广泛参与各类教研交流活动,合计超1000人次。

以统编《历史课程标准》和教育制度改革等纲领性文件为指导,带领城乡21所学校150多名初中历史教师系统解读统编初中七八九年级历史教材,解决一线教师教学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

倡导工作室成员积极撰写教学论文、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参加各级评选和比赛。工作室成员宋小默参加自治区教学论文大赛发表《探秘游戏助力初中历史“沉浸式”教学策略研究》,李晶晶、宋小默、赵洁《探奥索隐—探秘游戏助力初中历史“沉浸式”教学策略研究》获得市级小课题立项,王珍和李晶晶的精品课微课视频均获得市级一等奖。

一月一主题  助力教师成长

工作室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一月一主题,月月有重点”“迈小步 ,不停步”的务实工作作风,持续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以今年上半年为例,2月,分析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八年级历史期末成绩;解读《初中历史作业设计实施和指导意见》;专题讲座:七八九年级《初中历史下册教材解读》,本次活动现场受益教师120多人。3月以“聚焦减负提质,推进深度学习”为主题,开展研讨系列活动:进行《中考复习教学策略分享》,该活动涉及面达到全市九年级教师和13所城乡薄弱学校历史教师。4月,选派工作室3名骨干教师进行优质课送教下乡展示活动,2节中考专题复习课,专题讲座《如何提升初中历史教育教学质量,上好中考复习课》,6所乡镇中学九年级历史教师参与活动,受益教师40多人。5月,工作室选派3名骨干教师送教至阿克苏市第八中学,针对全市九年级第一次模考测试进行试卷讲评,解决了讲评试卷不到位不全面的问题,主要受益教师为13所城乡薄弱学校的九年级历史教师40多人次。6月,工作室特邀请杭州临安金霞名师工作室专家、工作室成员开展名师讲座,杭阿两地教师线上互动交流研讨,传递前沿教学理念,解决教学实际困惑,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受益教师150余人次。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成员在各级各类比赛中累计获奖62余人次,其中自治区级获奖15人次,地区级获奖23人次;2020年宋小默老师的教学论文、教学设计均获得自治区一等奖,2022年3月由王珍老师主持的小课题《初中历史课堂问题设置的有效性研究》予以结题。


来源:杭州市援疆指挥部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