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直播>
G20峰会背后:他们将精彩留给世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6 16:55:24 星期二   

 
 

杭州网记者采访幕后工作者。

    杭州网讯 最忆是杭州,何日更重游。随着G20峰会的顺利落幕,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新闻中心也逐渐回归平静。在过去的五天里,“小青荷”的志愿服务、医务人员的恪尽职守、安保人员的谨慎细微……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留下了美好的杭州印象。

9月6日是新闻中心开放的最后一天,杭州网记者再次来到新闻中心,记录这些幕后工作者的动人身影,倾听专属于他们的峰会故事。

微笑是最好的语言

新闻中心的服务咨询台前,汪倩正在和她的小伙伴们合影留念。“今天是峰会的最后一天,就想通过这种方式留个纪念。”汪倩是浙江大学的学生,去年年底,报名参加了峰会志愿者的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汪倩脱颖而出,成了峰会志愿者“小青荷”中的一员。

两天的会议时间转瞬即逝,汪倩回想自己刚来到新闻中心时,自己的英语口语捉襟见肘,“以前主要局限于书面表达,口语练得很少。”负责中外媒体预约服务的汪倩,要带领记者到专用工作间,核查租赁设备是否齐全,讲解用电安全知识……每天,接待的外国记者数不胜数。

刚来的时候,汪倩对一些设备的专有名词并不是很熟悉。“有次西班牙记者的工作间公共信号出了问题,他们的专用设备打不开登录界面,而有些设备的专有名词我并不懂,就拿出手机一个个翻译,然后联系电信与他们沟通。”解决了外国朋友的燃眉之急,汪倩开始有了自信。渐渐地,说得多了,英语也开始顺溜起来。

当然,有时也会遇到法国、印度等外来嘉宾,沟通起来会比较“吃力”。但汪倩始终保持微笑,耐心解释。她说,微笑是最好的语言,这是这次峰会最大的收获。

把最精彩的留给世界

新闻中心一楼的医疗室里,摆放着一张床、几台医疗机械,还有一些常用药。峰会期间,这里“驻扎”着一支浙医二院的医疗团队,谢小洁医生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接收治疗会场里身体不适的人包括核心区贵宾、中外记者和工作人员,及时地做一些急救措施。”谢小洁说,很多记者超负荷工作,累了就会来医疗室休息,把医疗室当成很温馨的家,我们心里自然也美滋滋的。

峰会这几天,和患者相处的点点滴滴,对谢小洁来说都历历在目。其中一位外国记者令她印象尤为深刻。“老太太已经75岁了,连续3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身体有点吃不消了,想要躺一下。整个会场只有我们这里有张床。新闻中心就是记者们的战场,我们理解她的疲惫,尽力地为她在这个小房间里营造容易入眠的环境,保证她能够休息5小时。”

新闻中心各国的记者来来往往,谢小洁和她的队员却能自如地用英语接待他们。“医院知道我们在前线会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患者,所以挑选的团队都是英语非常好的,能用英语询问病史,并进行基本地对话交流。” 谢小洁说。

“工作需要24小时有人留守,每个人也是24小时待命。”谢医生告诉记者,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去买会场里提供的纪念明信片、邮票、信封等。“我们恪守岗位,把最好的、最精彩的杭州留给世界就好了。”

电视小组的毛薇秾也颇有感触,她说,虽然峰会工作充满了机动挑战性,但能够服务在前线,感觉非常自豪和幸福。“作为杭州人,能向世界展现家乡精彩一面,我很高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卢新晓 叶海涵 王川 陈浩鼎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