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中外企业家看峰会>
陈宗年:中国企业要致力于融入全球创新体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7 13:16:05 星期三   

(采访视频)

B20峰会期间,全球工商联大佬将齐聚杭州,对杭州企业是一个重大机遇。聚焦峰会,杭州企业家将如何主动呼应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展现杭州创新活力的城市精神,展现杭州名企风范?

作为杭商的代表,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在接受杭州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浙商、杭商要具有全球眼光、全球视野和国际化水准,参与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自信地展现杭商形象。

面对家门口的盛会,陈宗年表示,G20峰会在杭州举办,对杭商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作为高科技企业,海康威视将抓住机遇,迎合全球趋势,围绕技术创新,走向国际化3.0。

 
陈宗年接受杭州网采访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浙商,杭商要自信。

 
G20峰会,海康从国际化2.0走向国际化3.0的起点

 
 

 (采访实录)

杭州网记者:今年9月B20峰会即将在杭州举行。作为参会嘉宾,会上您将带来哪些议题和建议呢?

陈宗年:我所在的组别是贸易与投资。贸易与投资,在全球市场经济一体化的格局当中,比重是比较高的。现在大家谈得比较多的是传统贸易、传统投资。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来说,海康威视是走向全球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在以往的贸易投资中更多地是围绕在技术方面,这次峰会我也会更多地聚焦在技术贸易。

现在全球技术贸易还是有些问题:一是专利的垄断,一些发达国家有很多专利,这些专利如何向全球分享?这个问题主要是靠商业规则来解决;二更重要的问题是国家行为层面的技术垄断和技术保护,尤其是发达国家,咱们国家的领导人出访欧美,也会和他们交流技术开放的问题,希望更多技术为发展中国家所用,这也是我这次参会想表达的一个议题。

杭州网记者:B20期间,全球工商联大佬将齐聚杭州、聚焦峰会,您认为,杭州企业应该如何抓住这样的契机,向世界展示浙商、杭商的新形象?

陈宗年:第一我们要有自信,这次G20峰会选在杭州,当之无愧。杭州有优秀的企业,在世界上也有一定地位、名气,比如阿里巴巴,并且浙商、杭商,也比较具有全球眼光、全球视野和国际化水准,参与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我们要表现出自信;第二,要展现我们看问题的高度、视野和务实的精神,能够也愿意解决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这是我们杭商应该要展示的东西。

杭州网记者:G20峰会来到杭州,全球性的平台越来越多,您如何看待“中国制造”与世界商品的同台竞争力?

陈宗年:保持竞争力,应该坚持创新。G20峰会在杭州举办,对杭商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因为杭州是杭商的土壤,土壤全球化了,在土壤生长的企业自然会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个机会一定要抓住。怎样抓住这个机会?我想是要符合迎合全球化的趋势。全球化的趋势是什么?应该是创新。

浙商、杭商非常具有创新精神。我们要把创新精神落实到创新行动上,比如像海康,我们是以技术创新见长的企业,技术创新要抓住新的机遇,重点在三个方面:第一是要用人,总书记讲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利用这个平台、舞台,在全球范围内集聚我们需要的各类人才;第二,要在核心技术上下功夫,中国的企业能够真正在世界站稳脚跟,中国真正成为世界强国的一个强大经济综合体,必须要掌握一批关键的核心技术;第三,要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我们自身的创新体系,融入到国家的创新体系当中。

杭州网记者:现在大家在讨论G20峰会之后,将会带来一些怎样的变化?作为企业,峰会之后会有哪些机遇?

陈宗年:G20峰会,作为杭州来讲,是一个起点,一个走向国际化的起点,对海康来说是从原有的国际化2.0走向国际化3.0的一个起点。国际化1.0是把我们的产品卖到外国去;国际化2.0是让我们的营销人员和服务人员本地化;国际化3.0是要在全球配置资源。一个来自杭州的企业要在全球各个地方配置好资源,把全球的资源为我所用,这是下一步我们要做的事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颉月娇/文 王川/图 沈达/视频  编辑:郑娟娟 沈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