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中外企业家看峰会>
田宁:中小企业将借“互联网+”的翅膀走向世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7 11:12:34 星期三   

(访谈视频)

B20峰会期间,全球工商联大佬将齐聚杭州,聚焦峰会,杭州企业家又将如何主动呼应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杭州魅力?

从一个创业者,到一家全国知名互联网企业的CEO,从中小企业一路成长过来的田宁,在接受杭州网记者采访时畅谈了他的心得体会。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G20峰会,杭州能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借着“互联网+”的翅膀走出杭州,走向世界。

田宁接受杭州网采访
 
 盘石网盟CEO田宁接受杭州网采访
 

田宁接受杭州网采访
 
 田宁说:“B20峰会在我的家乡召开,作为一个杭州人我很骄傲”
 

田宁接受杭州网采访
 
 田宁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在这场行业盛会上,发出中国声音
 

田宁接受杭州网采访
 
田宁认为,G20峰会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效应
 

(采访实录)

杭州网记者:这次在家门口参加B20峰会,跟您之前参加B20、APEC会议,感受很不一样吧?

田宁:那肯定啊!这样一场国际化、制定全球贸易标准、制定全球一体化行业标准的盛会能够在杭州,在我们家乡召开,作为一个杭州人很骄傲和自豪。我希望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能带动帮助到更多中小企业制造业融入国际化,走进国际化,最后走向全球化。

杭州网记者:这次B20峰会您会作为哪个组别参会,会带去哪些提议?

田宁:我是属于中小企业议题小组。

在十几年前我们创办这家公司的目的就很明确——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我们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特别是帮助中小企业群体。在中国每10个中国人,就有9个人在中小企业上班。在2011年第一次参加戛纳B20的时候,我的建议是如何更好地帮助到中小企业。这次我们前后参加了在美国华盛顿,在中国成都、厦门参加的议题小组会议,我希望也呼吁G20国家首脑、行业协会、各级组织应该给予中小企业更多包容、更多支持,可以说,这些年来我们初心不变。

这次会议上,我大概会提出三个建议:

第一我希望在金融政策融资渠道领域能够给中小企业更多帮助,提供更好的融资渠道;

第二我希望在政策、税收等层面能给他们一定的宽松甚至减免,给中小企业更包容、更实质性的政策支持;

第三我希望为中小企业打造更好的创业环境。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我们还可以再推波助澜、锦上添花,为他们打造更好的环境。

杭州网记者:这一次,世界诸多精英企业汇聚杭州,您认为杭州的企业,应该以怎样的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

田宁:第一我们要认清,G20峰会是一个可能改变全球经贸政策、贸易政策,消除贸易壁垒,打造一体化创新型经济的重要会议,制定行业标准非常重要。

我想说,实际上无论是在杭州、浙江、乃至中国,我们都很自豪,我们是Made in China,中国是制造大国,浙江是制造大省,杭州是制造大市,全世界很多产品的最大生产工厂都在中国,但实际上在过去几十年当中,我们中国企业跟国外贸易是存在不平等的,很多行业标准、贸易标准是他们制定的,在贸易过程中我们常常处于劣势地位。

我希望中国的企业,制造业、中小企业,能够利用这样一个制定行业标准的国际化盛会,发出中国声音,参与到例如制造业等各个领域中。

第二,我觉得这是一个国际化机会,世界是平的,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地球更加是平的,下一个经济的增长点在什么地方?下一个突破口在什么地方?下一个转型在哪里?答案一定是国际化,通过这次会议会有更多的领军者到杭州来参与国际化。

同时我们一定要借助这场盛会,把自身的产品、服务推销到全世界,传播到全世界,卖到全世界。我相信国际化将给杭州带来勃勃生机,全球一体化也必将给整个中国、整个浙江带来勃勃生机。

第三,这场会议是一场头脑风暴,是一场绝佳的思想盛宴,除了贸易、生意交往、国际化之外,我希望我们的参会企业,能够把它看作是一场思想盛宴,一个顶级的交流机会。你要国际化,首先要学会思想国际化,要跟国际化交流,接触国际化,再融入国际化,企业才可能进军国际化。

杭州网记者:您也提到“互联网+”,那么这次B20到杭州,杭州是中国电子商务之都,这次G20峰会对于杭州的互联网企业又有怎样特殊的意义?

田宁:本次大会的主题叫“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整个大会把“创新”先放在第一位,包括它整个议题里面有很多小关键词,如“大数据”、“数据化”、“互联网+”、“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工业革命4.0”等,国家商务部、外交部在前期推荐G20峰会的时候,已经把这些词推荐出来,这是很重要的一条。

今年1月份,在“2016年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我们看到今年的论坛主题是“工业革命4.0”,可见这个主题方向势不可挡。达沃斯的创始人施瓦布教授总结得非常到位,他说工业革命4.0的各个方向、物联网技术、机器人智能制造技术背后的推动力核心就是“互联网+”。

杭州网记者:今后,G20峰会对杭州企业、杭州城市、会有怎样的持续影响力?

田宁:我认为这会是一个马太效应。就像2008年奥运会开过之后,一大群中国优秀的杰出企业开始走向了世界,比如华为、吉利集团。所以我相信会议过后会带来一系列促进、拉动、推动的连锁效应,我认为G20峰会对杭州、浙江、中国带来一个革命性的拉动。

杭州的企业是东道主,我坚信通过这场会议,有更多的杭州本土企业将走向国际化,特别是对很多中小企业而言,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你都可以实现走向国际化的梦想。在“互联网+”时代,在网络营销时代,很多生意彻底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互联网+”还会极大地推动和拉动中小企业去开展全世界贸易。

我认为有技术革命的升级,有全球一体化浪潮,再加上G20峰会的推动,有了这些天时、地利、人和,我坚信在未来,杭州一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乘此东风顺势而为,把优质的产品、服务,带到全世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文 沈达/视频 王川/图  编辑:严勤 郑娟娟 沈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