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历史与现实交融之旅>
千年历史人文积淀 皇城小镇创复合型旅游小镇新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2 22:07:04 星期五   

    凤凰山下、鼓楼上、官署里、坊巷间,皇城宋韵无处不在。南宋皇城小镇,作为继西湖、运河之后,杭州打造的第三张城市名片,致力于打造“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城市旅游、创造复合型旅游小镇新模式。今天(12月1日),采访团一行就走进这皇城小镇,一探究竟。

    千年历史人文积淀呈现杭州独特韵味

    坐落于凤凰山下南宋皇城遗址的南宋皇城小镇,从隋唐到五代吴越,从北宋、南宋到明清乃至近代,一直是杭州最繁华的商贸中心。“宫城外”,御街·二十三坊、五柳巷、馒头山饱经沧桑、历久弥新;“山脚旁”,原生态市井生活, “非遗”与“老字号”星罗棋布、穿越古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积淀丰厚的历史人文、保护修缮的传统风貌,呈现出“古今对望,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南宋御街河坊街

    “大遗址+”打造复合型“旅游小镇”

    南宋皇城小镇紧扣“南宋皇家文化”,发挥文化遗产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浙派古琴艺术、胡庆余堂中药文化、方回春堂传统膏方制作技艺、杭州铜雕、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向世界展现杭州味道。

    南宋御街盛事

    河坊街

    通过“南宋150年”文化的挖掘整合,创新空间,激发“大遗址+”的创新活力,将“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六要素与南宋文化有机嫁接,使南宋皇城小镇成为复合型“旅游小镇”,成为杭州旅游国际化先行区和“城市旅游”示范区。

    150年皇城文化带你寻觅杭州“老印象”

    南宋御街河坊街

    承皇家古韵、揽市井风情。自10月20日开幕以来,你可以在南宋皇城小镇看到许多特色体验项目:南宋士兵换岗秀,皇城小戏台越剧展演秀,昆曲雅乐秀,吴山广场“百团百场”公益文艺秀等。此外,叭蜡子巷文化广场旧时光、旧闻录、非遗长廊艺术墙、“时间轴”浮雕展为主要载体的“老印象”各类主题展览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小镇旅游和体验特色活动,营造出独具韵味的小镇文化氛围。

    以南宋150年的历史文化为基础,采取“一景一故事”的历史叙述,通过碑文、牌坊、景观小品等展示载体,古建新用的手法,串联南宋皇城遗址、三省六部、太庙、鼓楼、德寿宫、佑圣观、龙翔宫、开元宫、忠王府等古建古迹点借助智慧旅游、VR技术等现代展示手段,发展建设旅游专线交通,打造一条以“南宋150”为主题的皇城文化体验旅游线路,成为市民和游客参与、享受、发展南宋文化特色景点。

    此外,南宋皇城小镇发展建设旅游专线交通。形成“皇家文化、南宋风情、古都商业、宋学经典、宫廷养生”五大主题板块。

    南宋皇城小镇承载着杭州悠久的历史文脉,是杭城古都气质的根源,马可波罗曾赞誉其为“美丽富贵之天城”。如今,这里腾笼换鸟,创新空间,通过南宋皇家文化的挖掘,历史遗存的整合,正打造成一个“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城市旅游”示范小镇。

来源:江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 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