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G20峰会“首印”之旅>
钱江世纪城简介
发布时间:2016-12-01 11:57:38 星期四   

钱江世纪城,一个长三角南翼的现代化城市新中心。

历史沿革

2003年,钱江世纪城管委会成立

2006年,开始大规模征迁工作

2007年,开工建设第一个安置小区

2009年,单体建筑面积85万方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工建设

2010年底,钱塘江第一条过江隧道——庆春路过江隧道,建成通车

2014年,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通

2015年,区委区政府对钱江世纪城体制进行了重大调整,把钱江世纪城提升为区级平台

2016年,钱江世纪城全力保障G20峰会,推进环境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12平方公里近期建设区的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

规划综述

钱江世纪城地处杭州绕城公路圈中心,与钱江新城拥江而立。东北到杭甬高速公路,西北至钱塘江滨,西南与高新滨江区相接,南连萧山城区,规划面积22.2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6万,是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发展中,最为活跃、最具潜力、最值得期待的发展板块。是钱塘江沿线独一无二的重要板块。

交通优势

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15分钟车程,杭州火车东站,杭州火车南站近在咫尺。毗邻沪杭甬高速公路、杭金衢高速公路出口。贯通萧山各功能区的城市主轴线,市心北路和省门第一路、机场快速路穿进而过,地铁2、6、7号连通成为连接杭州、萧山以及滨江的快捷通道。预计6号线全线将于2018年建成通车,7号线将于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钱江世纪城规划了3条过江隧道,其中庆春路过江隧道已于2010年底正式开通。庆春路过江隧道北接主城区庆春东路,南接萧山区市心北路,隧道全长5.4公里。从钱江世纪城到杭州主城区近6分钟车程。即将建设的青年路过江隧道,南连奥体博览城,北街杭州的兴业路、平海路。规划运河东路隧道将实现钱江“两岸两桥三隧三地铁”的交通格局,实现与杭州主城区的真正无缝对接。

区域优势

杭州城市新中心

长江三角洲南翼中央商务区

环杭州湾产业带服务基地

规划定位

金融、商贸、科研、居住、会展、高科技、多功能、生态化

规划结构

钱江世纪城的规划结构可以概括为“一带双轴、两片多区”。“一带”指4公里长的钱塘江沿岸的沿江景观带,充分体现了江、堤、岸、水景等特色,具有旅游、休闲、购物、餐饮、娱乐、婚庆、总裁办公等多种功能 ,成为服务杭州、辐射全省、闻名全国的重要景观产业带。

“双轴”指奔竞大道交通景观轴,市心北路文化景观轴线,兼具交通功能和景观特色,将成为全国一流的样板路和示范路。

“两片”为金融商贸片和体育博览片,金融商贸将积极呼应浙江省“十三五”规划,钱塘江金融港湾这一重大平台战略,着力打造钱江世纪城金融外滩,体育博览将充分发挥现有的场馆优势和品牌效用。积极打造全国会展之都、体育文化之城。

“多区”是指在轴、带结构基础上,圈层式布置的居住、商业功能区块。

优越配套

“四横五纵一环”的城市路网框架,基本形成主次干道里程数50公里。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集会展、商务、休闲、娱乐为一体,可举办国际性顶级会议和各类大中型展览。

杭州奥体中心包括一个8万人主体育场、一座1万8千人主体育馆、1万座的网球场、6千座的游泳馆以及18万方的综合训练馆,配套齐全。可举办洲际性、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及国际田径、足球比赛等。“一带”和“双轴”的生态环境建设,锦上添花。

杭二中萧山校区、杭州崇文实验学校世纪城校区、杭州学军中学附属文渊中学将于2018年秋季招生。

大型商业综合体印象城入驻,进一步集聚人气,完善城市功能。

产业布局

钱江世纪城主导产业为体育会展旅游、区域总部、高端电商、非银金融、新业态商贸,辅助产业为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房地产等,配套产业为教育医疗和社区服务等。

入驻企业

截至2015年底,钱江世纪城已有76个社会投资项目落户,引进了浙商财险、中建投资等国内知名的金融企业。“碳盈家”成为全国首个低碳产业综合性服务平台。

310米的绿地•城市之门、280米的博地中心等一大批在建的地标性商办性写字楼,将凸显钱江世纪城的中央商务区价值,彰显城市新中心的独特魅力。

未来展望

钱江世纪城将全面推进产城融合战略,成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集体育会展、旅游休闲。金融商贸、高端电商 、航空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多功能国际化的城市新中心,成为立足全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活力之城、创新之城、魅力之城。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