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人融合 城中村改造开启城市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06-06 17:55:05 星期二   

杭州网讯 城是人的载体,人是城的灵魂。

城市的发展,与产业、环境是互通的。城市更新的目的正是提供一流的环境,进而引进一流的人才,承载一流的产业,打造一流的城市。

“产城人融合”是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以人为核心,最终目的是打造一个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家园。“产城人融合”的关键在于产业,重点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房地产功能复合化开发等环节。

杭州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尤其在产、城、人三者之间,走出了一条融合相促的道路,开启了城市的新格局。一起来看看身边的这些已经完成或即将华丽蜕变的城中村。

腾笼换鸟 望江形成形成宜居宜业新格局

望江新城效果图

在杭州,“产城人融合”改变着城市的“颜值”,更改变着城市的“气质”。

在上城区望江新城,伴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有机更新,望江地区也将进一步升级,成为智慧、金融等高端产业聚集的国际化现代化望江新城,辐射周边10万居民,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国际化”的城市生活。

规划望江新城分为近江片、望江片、望南区块和望北区块,土地总面积2.94 平方公里。

目前,上城区完成望江新城涉及征迁10061 户、企业236 家,共计拆除面积约200余万平方米。

一边拆一边引,腾笼换鸟的更新方式让未来望江新城的蓝图越来越清晰。

根据规划和城市设计,未来望江新城将形成以婺江路空间拓展轴、金融湾空间拓展轴,海潮寺休闲文化街区、城站交通枢纽区和贴沙河绿化景观带、新开河绿化景观带为核心的“两轴两区两带”的格局,实现产、城、人融合。

完善城市功能 三塘区块打造“三美”都市区

三塘人家安置房

城北体育公园

“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应被视为这座城市产城共兴的核心动力。

下城区三塘村位于香积寺路北侧、绍兴路的东西两侧,共有农居205户,2016 年底已经全面完成改造。

现在的三塘是集“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多重效应为一体的都市区。不论是在城市功能完善、社区经济发展,还是居住环境提升等方面,都走在了杭州的前列。

比如,城北体育公园,既美化了城市环境,又满足广大群众健身娱乐的需求。

同时,社区利用10%留用地建设了由一幢五星级酒店和一幢高标准写字楼组成,建筑面积达10 万平方米的三立时代广场;

三塘区块改造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改造后的安置房小区傍上塘河而筑、傍城北体育公园而居,居住环境改善明显。

发挥留用地“正效益” 城西银泰城为成功典范

城西银泰城

留用地项目的建设、运营,已经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保障,也为完善城市功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拱墅区阮家桥村东与李家桥、庆隆村接壤,西南紧靠西湖区,北与方家埭村相邻,2016 年全面完成改造。共计拆迁农户582 户、企业42家,建成拱苑、阮家居、阮家桥公寓等34 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小区。

拱墅区让留用地实现了最大化的“正效益”。它利用近100 亩留用地指标成功开发城西银泰城,城西银泰城每年可以给经合社带来3000 多万元收益,成为留用地项目与商业地产合作开发的成功典范。

城西银泰城同时带动整个区域板块的土地价值快速提升,申花板块一跃成为杭州最具人气的居住板块之一,出让地块的楼面价格仅次于市中心区块和钱江新城区域,城市价值不断显现。

此外,拱墅区阮家村还拓展了城市居住空间,完善了城市配套设施,区域范围新建多个商品住宅区,沁园路、塘中路、益乐路等配套道路和锦绣中学等配套学校也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葛晓路 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