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啃“硬骨头”的“蒋铁头”
发布时间:2018-01-09 16:46:47 星期二   

   

    蒋明是谁?他是上城区望江街道人力社保站站长、现场动迁指挥部集体组大组长,曾获得过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双百优秀乡村干部、上城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在望江街道,52 岁的蒋明还有一个更响亮的称号——“蒋铁头”。

    在2017 年全市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中,面对中心城区城中村分布散、产权复杂的征迁情况,蒋明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半年实现了9 个地块清零、两个月时间海潮路沿线五地块联动并实现全面清零等喜人成绩。

    在望江地区,蒋明以快干、苦干、实干、巧干的工作作风,主动破解城中村改造难题,实现了城中村改造半年9 个地块清零(其中,集体土地市级项目清零1 个,区级项目清零8 个),海潮路沿线五地块联动、两个月时间全面清零等一系列喜人成绩,“蒋铁头”的名声一下子就传开了。

    “蒋铁头”不怕啃“硬骨头”

    在许多人眼里,蒋明是一个谦谦君子,戴着眼镜,一身书卷气,说话从不大声,见谁都笑脸相迎。而在望江街道现场动迁指挥部的同事们看来,蒋明温文尔雅的外表下,却有着地地道道的“杭铁头”的韧劲儿。

    在望江街道,城中村改造有一个“老大难”问题:待征迁的地块分布散、产权杂,各个地块内集体农户、企业、联建、联农、国有等多种产权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大杂居、小聚居”的局面。

    面对“硬骨头”,蒋明“啃”得下去。他带着集体组的全体成员,全身心投入征迁一线。征迁地块情况复杂,他就一次次叩开征迁户的家门,倾听他们的想法和诉求,做到“户户底数清、人人情况明”。

    征迁群众有顾虑,怎么办?蒋明坚持依法办事、公开推进,坚决把牢政策口子,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他的感染下,不少签约的住户也会现身说法。面对选择困难的群众,蒋明总会耐心地坐下来,帮他们算细账、算总账,尽量让老百姓得实惠。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一遍云里雾里、两遍概念模糊、三遍知晓大概,数十遍后了然于心……作为望江街道征收工作集体组的大组长,蒋明打趣道,工作人员都快变成“复读机”了。为住户一遍遍解释政策,每个环节公平公开,政策解释贯穿征收全过程,这才让住户慢慢放下心里的芥蒂、疑虑,开始理性地思考,做出合理的选择。

    蒋明干了6 年征迁工作,有一个身份他始终铭记:党员。这个身份,意味着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蒋明是名副其实的老师傅、带头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党员就是第一个冲上去的人。”

    “价格是怎么定的”“房子是怎么选的”“协议是怎么签的”这是住户们最关心的三个问题。为了做好疑难户的工作,蒋明总是千方百计调资料、学政策,由于对政策吃得透、对案例吃得深,谈判中常常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使农户心服口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他还主动与改造范围内的党员、热心农户代表沟通,引导党员代表发挥自身从群众中来的优势,向农户解读政策、宣传政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农户与改造项目之间、农户与农户之间,蒋明带领团队沉下去,心贴心地去和百姓沟通,在沟通中达成一致,使得所有项目“启动当天腾空率达50%,一周达80%,一个月达90%”。更可喜的是,规划农贸市场项目启动当月就实现了全面清零。

    想百姓所想 急百姓所急

    在同事眼中,蒋明是敬业奉献的老黄牛,值得学习的好标杆。有一次,蒋明的父亲生病住院,每天晚上陪夜的任务就落到了他的身上。为了不耽误征迁工作,他白天上班、晚上加班,忙到深夜再赶去医院陪夜,第二天一大早又从医院直接赶来上班,连续十几天没有回过家。

    在牢牢把握政策底线的原则下,重情重理,换位思考——这是蒋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待被征迁户,蒋明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能简单的说教命令,更不能一味的奉承迎合。要做好群众工作,尽己所能地帮老百姓解决问题。

    面对望江地区城中村由于撤村建居、规划调整等历史原因,导致历史遗留问题多的现状,蒋明把老百姓当成自己人,坚持“一户一策”、“一事一议”,还帮助困难家庭拟定个性化安置方案,消除群众后顾之忧。从入户调查、方案公示,到进门评估、补偿确定,蒋明要求每一步都做到公开透明。

    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一遍遍的答疑释惑,农户们慢慢放下心里的芥蒂,城中村改造势如破竹。在海潮路沿线(五地块联动项目)农户“1+X”综合安置选房工作中,启动当天便有45 户一个月内腾空交房的农户参加了首轮选房,创造了一个月之内完成了启动、腾空、安置的农户征迁速度。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