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下“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发布时间:2018-01-09 17:44:54 星期二   

    

    随着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十三湾巷周边地区旧城改建项目征收工作的深入推进,街道动迁分指挥部每个人都拼着一股劲。

    “预定目标任务就在眼前,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大家喊得最多的口号。

    包正宇就是其中一员。从一名新手迅速成长为老手,包正宇的成长轨迹里,印刻着他这一代年轻人难得的品质:不抛弃、不放弃,做事情要有毅力,要有恒心!

    这种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他身边的人。在他的征迁故事中,同事们学习到的不仅是征迁的心得和体会,更多的是对待这份工作的一颗真挚的心。

    克服万难找到11 名继承人

    “征收工作要从民生实际出发,让这里的居民得到改善生活的机会。”85 后包正宇是这里的年轻骨干,也是一名征收小组的组长。他始终牢记这一理念,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贯彻,带着责任和感情,赢得了一户又一户地块内居民的信任。

    “终于签了。”一旁的工作人员不禁感叹道。就在2017 年8 月1 日这天,包正宇联系的一户居民在协议上签下了字。

    虽然是一户居民,陪同前来签字的人却特别多。原来,这处空置多年的房产原有产权人夫妇已过世,留下了11 个拥有继承权的子女,甚至有的子女也已过世,继承权落到了第三代身上。

    要完成征收就必须得到所有人的一致同意,就连有多年征收经验的人也感叹:做好这户人家的思想工作,不容易!

    受领任务的时候,包正宇感到压力特别大。摆在他面前的11 个征收对象的居住地遍布省内外。有的在农村,有的住在国外,能从社区得到联系方式的只有2 位。

    怎么联系,如何查证,都是一道道难关。

    包正宇没有畏难情绪。为了核实对方的信息,包正宇一趟趟跑派出所。由于当事人对许多情况都记忆不清,给查证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一开始,老人子女对最初的户籍地只有模糊的印象,包正宇按照推测连跑了多个派出所,才确定了当初的户籍所在地。

    派出所搞清楚了,户籍信息却还不能查明。由于老人子女也都已步入中老年,当年的户籍信息派出所已难以查找,只能去公安局查询。最终,包正宇从区公安分局户籍历史档案里找到上世纪50 至70 年代的户籍图卡,从中找到了明确的记录。

    由于被征收人相互间并无联系,基础信息和联系方式只能一家一家打听了解。仅仅是区公安局,包正宇就跑了七八趟。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所有的继承人都联系上了。包正宇完成了在其他人眼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让大家对这名年轻的小伙子刮目相看。

    60 多次沟通打开心扉

    联系上了11 位继承人,征收工作才刚刚开始。

    虽然11 位继承人都希望通过征迁改善生活质量,但同时也各有各的想法,对分配份额、补偿方式等意见却有分歧。面对复杂的情况,包正宇和组员们硬是一点一点理出头绪,主动出击参与到“家务事”当中。

    小组成员们利用各种机会,先后开展上门协商和电话沟通60 多次,一点点敲开心扉。到后来,有的继承人还主动帮忙做起其他人的思想工作。为了帮助其统一意见,征收小组还特意请来律师制定协议书,几易其稿,最终获得了征收对象的一致认可。

    在征收工作中,包正宇的沟通协商方法有很多种,但有一条是不变的,就是从居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居民想到的,我们要想到,居民没想到的,我们也要替他们想到。”

    每天,哪怕吃饭的时候,包正宇满脑子都在打算盘,帮居民“算账”是他们每天都要做的事。与阳光征收相辅相成的是,如何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满足居民的诉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征收过程中,通过他和组员的牵线搭桥,有的大家庭的凝聚力有了明显的提升,互相之间的交往增加了,有的多年不联络的兄弟姐妹间开始请客聚会了,相互间的称呼也从开始的直呼其名到现在的“大哥”“二哥”。征收在改善民生的同时,也给部分被征收户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改变。

    “这辈子终于可以住上好房子了!”工作中,经常可以听到从居民口中说出这样的话。在居民们看来,盼了多年的动迁,如今梦想成真。这也成为包正宇工作的动力之一。

    “看着地块内居民最后满意地签下字,有一种强烈的获得感。”看着收集整理的桌上厚厚的材料,包正宇特别有感触。包正宇的经历只是清波征收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为了早日完成每个住在这里的居民的共同愿望,“包正宇”们继续奋战在火热的征迁一线中。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