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动员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18-01-09 18:02:12 星期二   

    “征迁前的草庵村是个典型的‘城中村’,脏乱差的环境与周边小区判若两个时代。我在这里出生,成长,一直住了20 多年。2016年因为三村连片改造,我们要搬家了。”

    说话的人叫秦菲,在被调到草庵村搬迁指挥部前,她一直在杭州下城区文晖街道胜利社区从事帮扶救助方面的工作。除了是一名征迁工作人员,秦菲的父母家也是其中一户征迁户。

    搬迁动员从自己家做起

    2016 年11 月“三村连片”改造动员大会召开,打响了下城区北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的“发令枪”。作为社区工作人员的秦菲,被分配到征迁指挥部工作。

    “因为本身自己家就在搬迁范围内,所以怎样带头做好自己家里人的思想工作,是一开始最难的事情。”

    但是出乎秦菲的意料,她的父母都欣然接受了这件事情。“他们很支持我的工作,也很通情达理。他们明白,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征迁改造是必然的趋势。”

    不过,奶奶却有些不开心。八十几岁的老人家,自打十几岁嫁进这个家,便再也没有离开过。她习惯了自己家的方便,不用上楼梯就能躺上温暖的大床,走出房门就是自家院子里的花草。突然说要搬家了,她感觉特别不安。

    “我不识字呀,我不会坐电梯怎么办?以后房子也变小了,手脚施展不开怎么办?

    家里种的这些橘树、琵琶树、西柚树又该怎么办?”面对老人的疑问,秦菲和她的父母,只能一遍又一遍开导,告诉老人,未来的生活会变得更好。

    2017 年3 月20 日,秦菲的父亲作为户主在签约协议上签下了名字。他们打包行李,搬到了政府准备的过渡房里。

    5 月30 日,秦菲的父亲把家门钥匙交到了征迁指挥部工作人员的手里,也正式和相伴20 多年的老房子做了告别。“我的妈妈给老房子的各个角落都留了影,希望可以留下一点回忆。”秦菲说,“虽然以后能住上楼房,生活肯定比以前更方便,但妈妈的眼睛里还是流露出了一丝留恋。”

    老房子里有三代人的记忆

    听秦菲从事建筑行业的父亲说,他们一家一共在这里造过3 次房。

    最早的房子是爷爷造的,秦菲的父亲1961 年就出生在这个房子里,“那是一个中式的庭院,有前厅也有后庭,八个房间,还有一些厢房,爸爸的奶奶,也就是我的太奶奶,还有太奶奶的兄弟姐妹都生活在一起。”

    第二次造房子是在1982 年,秦菲的父亲从16 岁开始就在当地的建筑队里跟着师傅学手艺。等到20 几岁时,已经能完全负责一间房子的建造。“那是一幢两层楼的房子,爷爷和爸爸琢磨好久。他们最关心的,是如何造出一幢便于储存东西的房子。要有一大片空地晒粮食,还要有一个储存粮食的仓库。”

    等到1994 年,那幢瓦房又一次被推倒。“我们想要造一个4 层楼的房子。整个房子的建造都是由我爸爸一手操刀完成的。他亲自买材料,亲自做设计。半年以后,一间崭新的4 层小楼出现在大家面前。”每每听到父亲讲起这些,秦菲都能感受他的骄傲。

    她从抽屉里翻出以前拍的老照片。七八岁的小秦菲,戴着冬天的棉帽子,站在父亲打造的旋转木质楼梯上,灿烂地笑着。

    “当时感觉我家的新房子既高大又漂亮。外墙上铺着奶黄色的瓷砖,客厅的地上是磨石子拼成的可爱的大熊猫。这些磨石子都是父亲亲自铺上,又亲自打蜡抛光的,足足用了半个多月,还熬过好几个通宵,才完成的。”

    翻阅着那一张张熟悉的照片,细细听秦菲回味曾经的老房子,每一件带给她欢快与悲伤的往事,仿佛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眼前。

    挺着“大肚子”见证草庵新生

    征迁的这段日子,草庵村只要有人提起指挥部里的大肚婆,大家就会立刻知道,说的是秦菲。

    2016 年10 月,秦菲被调入草庵村搬迁指挥部,但在11 月,她就发现自己怀上了二胎。

    征迁工作繁忙琐碎,还时不时需要处理各种矛盾,再加上他的丈夫也在同一时间被调入了指挥部,他们夫妻俩已经完全顾不上家里的大宝。就在大家都以为她肯定会被调离搬迁指挥部时,她却坚持了下来。

    她和大家一样,每天早上8 点上班,和大家一起走访征迁户,给他们开调解会议。为了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她上早班,她的老公就负责上晚班。

    “起初,肚子不是很大,所以做什么事都觉得和大家没什么两样。但是到后期,肚子越来越大,脚也开始肿了,连每天上下班爬楼梯都会觉得有些吃力。”有人对她很不理解,大着肚子还在上班调解,为什么要那么拼?但她却说,怀孕反倒成了她调解过程中的护身符。“正是因为我怀孕了,搬迁户对我也会比较客气,给他们倒杯水都是连声说谢谢。”

    “尤其是当他们矛盾闹得很激烈的时候,也会看在我的肚子的面子上,缓和一下情绪。还有人会体谅我,说你大着肚子还为我们工作,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她打趣地说:“孩子还没出生,就已经经历了人生中的那么多事。往后一定是个成熟明理的好孩子。”

    8 月30 日,在草庵村完成签约腾房清零工作的三个月后,秦菲的二宝也出生了(比预产期早了整整一个月)。

    新旧房子的变化,不仅象征了一个家庭的变化,更是社会发展的象征。“我们期待更美好的家园。”在秦菲看来,草庵村的未来已经触手可及。

    根据规划,这里将建成6 所中小学,8 所幼儿园,1 所大型养老机构,地铁5号线在这里设有城市之星、东新园和再行路3 个地铁站。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媛